党建引领 “红旗”飘扬
发表时间:2021-10-16来源:光明日报

  9月29日,中国一汽红旗E-HS9纯电动大型SUV出口欧洲正式发车。在发车启动活动上,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表示,红旗E-HS9成功出口欧洲标志着红旗汽车开拓全球中高端市场取得了新成果,一汽新能源汽车发展实现新突破,吉林现代新型汽车制造迈上新台阶。

  红旗品牌汽车在2020年销售超20万辆,实现了三年跨越式增长。“红旗”不仅是一汽创造的民族品牌,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的剪影,更凝聚着无数一汽人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的奋斗史。

  让有作为的年轻人走上关键岗位

  “我们将持续以‘打造卓越车身、建设卓越团队’为目标,在质量改进、效率提升、团队建设、数智化转型等方面开展工作,为振兴‘红旗’、做强一汽,为建设汽车强国、制造强国贡献力量!”说起未来的发展目标,一汽蔚山工厂制造技术一部总监刘鑫话语坚定。

  2016年10月,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提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

  2017年,一汽遵循这20字方针,下大力气,提出“四能”改革: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员工能进能出、机构能增能减。这一年,只有28岁的刘鑫通过综合考核,被聘任为一汽集团工程部冲压技术主任。2020年,一汽再次深化推进“四能”改革,刘鑫再次晋升,成为蔚山工厂制造技术一部总监。

  刘鑫表示,“四能”改革完善了原有用人机制,充分激发了企业活力,让敢于主动承接目标和能够达成目标的年轻人走上管理岗位。

  近年来,一汽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充分发挥党委在选人用人上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制定一系列措施,提拔聘用了一批敢冲锋、勇担当的年轻干部到关键岗位任职。

  一汽党委还搭建起担责锻炼平台,经营岗位能竞则竞,党务岗位遴选择优,近半数干部通过比选脱颖而出;实施代理负责制,提前压担子,一批有潜力的干部在干出业绩后正式任职。经过改革,一汽年轻干部总体占比由5.1%提升至24.5%,集团直管干部平均年龄下降5岁。

  让有活力的党组织成为红色榜样

  2020年,一汽实现整车销量370.6万辆,同比增长7.1%;营业收入6974亿元,同比增长12.9%;利润468亿元,同比增长6%,成为汽车行业唯一实现销量、收入、利润同时快速增长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实现了整车利润、整车营业收入双双行业第一。

  “其中,以双色车身设计为卖点的红旗H9和E-HS9占有相当的比例。”一汽红旗工厂制造部涂装车间党支部书记、涂装技术高级主任杨伟说,这两款车型的双色工艺就源自涂装车间。

  用杨伟的话说,2020年涂装车间完成的都是大事。第一件就是要在一天都不停产的情况下做到新旧生产线垂直转产。“虽然这样的转产方式在同行业中不多见,但在理论上是可以实现的。”为了完成这个目标,支部没少下功夫,在转产之初,老党员和骨干党员就带头成立了5个攻关组。车间还专门召开了支部扩大会,动员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白天在老生产线生产,5点下班后就到新生产线调试培训,几乎每天都忙到晚上11点,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转产,大家都觉得自己了不起。”杨伟说。

  2020年末,涂装车间从140人发展到298人,建成了年产10万辆的生产基地,创新并不断完善了双色车型的喷涂工艺。这一年,涂装车间被评为一汽集团先进团队。

  为激发党员干部员工和党支部担当作为的新动能,除了薪酬激励,一汽持续加大荣誉激励,广泛开展荣誉表彰、典型事迹宣传等活动。近3年,共有200余名优秀干部获集团公司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入选重大活动红榜等。同时,制定关心关爱干部十六条措施,建立健全干部健康关爱卡、成长关心卡、生活关怀网等保障机制。

  让党建成为发展业务的强劲引擎

  近日,一汽研发总院智能网联开发院电子电气研究所党支部组织了一次以“文明廉洁过节”为主题的理论专项学习。学习中,各项目负责人把各自的开发方案和方案中供应商的优势特点分享给大家,保障重点零部件采购流程公正公开。

  电子电气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智能网联开发院副院长周时莹说:“为了实现党建助力研发,我们每次开展理论学习,都会找到与实际工作相联系的契合点,或是学习分享,或是技术交流,或是献计献策,从来都是收获满满。”

  电子电气研究所主要负责汽车EE架构的设计开发,以及测试技术研究及应用,同时承接一汽红旗全系车型电子电气产品的设计和验证工作,是民族汽车工业复兴道路上的护旗先锋队。短短几年,这支团队就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一手主导的一汽GA和GV系列汽油机控制系统,应用软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我国T-GDI发动机电控产品技术空白;自主研发的H平台红旗高级电子电气系统,已达到国际同级别车型技术水平;团队作为“汽车保育师”完成了自主品牌21款车型的产品验证工作……

  仅在一汽研发总院,像电子电气研究所党支部这样又红又专的团队还有很多。62个支部全面开展“一支部一品牌”行动,基层党组织坚持“一个支部一个特色、一个支部一个亮点、一个支部一座堡垒”,涌现出一批创新思维、创新形式、创新载体的党支部特色品牌。

  底盘CAE党支部独创党员“成果工时量化管理体系”,将业务成果量化为“工时积分”。成果工时在支部内周公示、月排名,并与评议党员、年度评优、绩效评分挂钩。在“成果工时体系”激励下,底盘悬架系统自动化分析效率提高70%,全员效率提升26%。

  今年9月,一汽与中国航天联合编队自主开发的我国首款冬奥比赛雪车装备亮相并交付使用。在研发过程中,一汽试制所党总支通过党支部联合共建,党员带队攻坚克难,改变了我国雪车装备长期以来由国外品牌垄断的历史。

  中国一汽研发总院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王冬梅说:“每名研发人员都像一颗颗闪闪发光的珍珠,而我要做一名穿线人,让每一颗珍珠都发光发亮,让党建工作成为强劲有力的引擎,推动满腔民族情怀的一汽一路上扬。”(记者 任爽)

责任编辑:郭 雯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