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引发美术界热烈反响
发表时间:2021-08-25来源:光明日报

  八月的北京酷暑渐散,秋高气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开幕已经两个多月,但参观者的热情依然高涨。

  饱含时代温度的影像资料、历史文物、复原场景,与穿插其间的众多经典美术作品以及展览馆广场上雄伟矗立的五大主题雕塑交相辉映,共同构建起一场艺术与历史紧密结合的视觉盛宴,更让这里成为众多参观者学习了解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党的初心使命的“打卡”圣地。

  近日,各大美术馆、画院、美术专业院校等美术领域相关机构,陆续组织了展览的参观学习活动。除了震撼和感动,大家谈到最多的,是展览强烈视觉冲击背后所蕴藏的深厚精神力量。“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而观展的过程就是一次极深刻的党史学习过程。”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表示,只有回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才能洞察百年风华正茂的奥秘,只有找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之根,才能理解立志千秋伟业的雄心。新时代的中国美术家要从何处汲取怎样的精神养料,才能在未来创作出经得起时间考验、经得起人民检阅的传世精品?此次展览已经给出了答案。

  “通过展览,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求什么、为什么、凭什么、靠什么。其中,五大主题雕塑给予我许多感动。作品既尊重历史,又富有创新思维;既力求做到国内最好,又兼顾世界视野;既回顾百年,又放眼千年。”徐里回顾了雕塑《旗帜》《信仰》《伟业》《攻坚》《追梦》的艰辛创作过程,他认为,本次展览之所以能够持续引发观展热潮,既离不开展陈的精心设计,更依托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所赋予的深刻思想内涵。

  “学习党史能够使人们尤其是青少年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初心是什么,光辉的百年道路是怎样走过来的。而结合近代史的学习,人们可以清楚近代中国人民所经历的民族屈辱,了解中国共产党是怎样领导中国人民历经无数艰难险阻,最终实现民族独立。”北京画院艺术委员会顾问、国家一级美术师、北京市文史研究馆馆员纪清远表示,在学习党史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国近代史的学习,更加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与决心。

  中共一大会址复原场景、开国大典影像资料、嫦娥五号模拟舱、C919大飞机复原模型……漫步展厅,众多展品以及声光电相结合的多媒体互动设计,全方位展现出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生动诠释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对于美术界,尤其是青年美术家而言,党史的学习至关重要。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众多美术创作活动中,不乏70后、80后的身影,他们都以舍我其谁的热情与执着,以及高度的责任意识投入创作,为描绘时代发展、讴歌党的史诗竭尽才情、智慧与技能。”在谈到观展感受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多次提到了“青年的力量”。近年来,一大批青年美术家在党的领导下自觉凝聚成长起来,形成新时代美术创作的主力梯队和骨干方阵,这是推动中国美术创作不断取得更大成就的重要人力保障,而展览的呈现无疑为新时代青年美术家提供了极好的学习、实践和提高的机会。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回首壮阔百年路,一代代美术家正是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不断推动中国美术创作繁荣发展。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当代中国美术家正为筑就新时代文艺创作的高峰贡献力量,并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的答卷。(记者 荣池) 

责任编辑:王欣舒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