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上海黄浦厚植红色文化优势
发表时间:2021-05-13来源:经济日报

  “上海市黄浦区是党的诞生地所在区,是共青团的发源地,是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唱响地,是解放上海第一面红旗的升起地,现有各类红色革命旧址遗址及设施140余处,独一无二的红色资源和悠久绵长的革命文化构筑了黄浦城区丰厚的红色底蕴。”上海黄浦区委书记杲云日前表示,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是黄浦区一以贯之的使命担当。

  历经数月精心修缮,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中共一大会址焕然一新。会址旁边的中共一大纪念馆正在加紧建设中,将于今年“七一”前亮相。

  “我们举全区之力配合中共一大纪念馆的重点项目建设,打磨好周边区域每一处细节。”杲云表示,在多次调研考察纪念馆周边的环境风貌之后,黄浦区推进太平桥公共绿地景观提升工程,打造“追梦红飘带”主题特色植被生态,完成新天地周边道路架空线入地与道路合杆整治,切实做好路网优化等周边区域改造提升,借此更好地烘托出中共一大纪念馆的精神气质。

  在黄浦区南昌路100弄2号,这里梧桐掩映,里弄环境整饬一新。记者了解到,黄浦区近几年实施了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和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1928-1931年)的修缮布展、对外开放,完成了团中央机关旧址的升级改造,提升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周公馆)旧址、三山会馆等重要场馆的布展,正在推进中共上海区委早期党校(党的早期思想教育基地)、“又新”印刷所(党的早期理论传播阵地)旧址的修缮保护及展陈布展。

  作为“上海的心脏、窗口和名片”的黄浦区,一方面在努力当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守护者、红色基因的传承人;另一方面,面对新一轮文明城区创建,黄浦区始终坚守初心使命,着力打造超大城市中心城区的发展标杆、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和世界级城市会客厅。

  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耀江花园临黄浦江而建,居住环境宜人。但几年前,这里可是因停车乱而“出名”。

  2013年,这里在上海率先成立了“业委会主任联谊会”,将小区业委会主任召集起来,一起出谋划策。在联谊会推动下,耀江花园业委会联系到附近一处市场化停车场,引导业主车辆停到停车场,还制定了“小区道路管理规则”,让留下来的车辆也能有序停放。耀江花园停车难问题就这样化解了。

  业委会主任们发现,光靠业委会主任相互帮扶还不够。在半淞园路街道支持下,耀江居民区党总支在9个小区成立了业委会党的工作小组,如今,业委会联谊会与业委会党的工作小组模式很快在街道复制推广,62%以上的业委会都有了党的工作小组。

  此后,耀江居民区党总支又牵头业界律师梳理总结了社区治理中的难题,并引入相关法律条款,推出了《住户守则》,这是上海首个带有法律效力的住户约定,也是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融入社区治理,助力现代社区治理探索的新实践。

  耀江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林龙全表示,自从派驻了党的工作小组,业委会不再“上不着天、下不着地”,居民们对业委会的工作更放心了。

  “今后,黄浦将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充分发挥城区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底蕴优势,让城区精神品格更加鲜明、人文内涵更加厚实。”杲云表示。(记者 李治国)

责任编辑:梁 海燕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