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武汉:一城好人共铸英雄之城
发表时间:2021-05-19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5月19日电(记者王自宸) “红巷过去叫黉巷,是学校聚集的地方,后来这里办起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召开过中共五大会议,所以改名为红巷。”日前,70岁的老党员邓广东来到武汉市中华路小学志愿讲解党史,形象生动的讲解,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这是武汉市文明办推动“武汉因你而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党史宣讲、红色讲解、便民惠民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内容,活动旨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热在基层、热在群众。

  英雄之城武汉,红色革命传统积淀深厚。从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重要发祥地,到大革命时期汹涌澎湃的“赤都”;从人民军队建军策源地,到抗日烽火中响彻中华大地的“保卫大武汉”;从国家重大战略的聚焦地,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决战决胜地……江城大地矗立着一座座精神丰碑。

  这些丰碑是英雄的人民铸造的。

  就在2020年春节前后,新中国历史上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突袭武汉,这座拥有千万人口的城市史无前例地“封城”。危难之时,无数人挺身而出,无数人舍生忘死,无数人日夜奋战,共同筑起一道阻击病毒的坚固防线。

  “00后”张玉欣是众多战“疫”志愿者的一员。家住武汉市汉阳区龙灯社区的她,就读大学期间就多次参与志愿服务。“封城”后,她看到社区工作者工作应接不暇,不顾亲友担忧主动报名参与“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为社区居民买药送药。

  “全国医务工作者都在逆行支援武汉,作为武汉人,更应该在这场战役中出份力。”张玉欣说,她有一次为一位老人购买一种叫“球蛋白”的药物,白天在汉阳找了七八家药房都没买到,终于傍晚时分在汉口买到了药。当她们把药送到老人手上时,老人感动地泣不成声。“当时,我更加明白一名志愿者的价值,也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

  2020年,她大学毕业后主动报考当地的社区工作者岗位,并成为汉阳区晴川街的工作人员。如今,驻点小区“红色驿站”为群众纾困解难,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成为她的重要工作。她说,秉承善良和奉献的初心,她会继续践行一名“00后”的新时代担当。

  战时舍生忘死,平时“日行一善”。

  “搞什么!”不久前,在武汉707路公交车上,司机葛强突然一声大吼。原来,他发现在刷卡上车的队伍里,有一个小偷正在行窃。葛强喝止后,小偷吓得赶紧将偷来的手机还给了乘客。

  危急时刻见义勇为、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提醒乘客主动让座……这些善举,每天都在武汉的公交车上发生。

  2016年起,武汉市公交集团探索推出“日行一善”行业活动,鼓励公交员工在助人为乐、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和爱岗敬业等方面积极作为。两年后,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将“日行一善”活动推广至武汉整个交通行业,参与者从3万公交人扩展至30万交通人。

  几年来,一大批交通行业里的好人被大家熟知。这当中,有从事公交驾驶28年、义务献血101次、捐赠4万余元资助贫困学生的武汉741路驾驶员李福斌;有遇到乘客心脏病突发,仅用53秒赶到站台送药陪护安抚的武汉地铁员工杨龙;有开出租车23年、自学十多种方言、服务外地乘客的武汉的哥陈远凯……他们从小事做起,让善心流动在江城的每一个角落。

  日行一善,德润江城。如今的武汉,人人向善、人人崇善、人人行善正成为社会道德新风尚。

  统计显示,武汉市在全国志愿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总人数超过189万人,平均每6个武汉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当地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15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7人,数量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此外,还有中国好人108人(组)、感动中国人物16人以及一大批省、市级先进典型,形成群星灿烂的生动局面。

  每一个人的文明高度,决定着一个城市的文明高度。武汉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当前,武汉正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深入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力求使文明武汉成为武汉人的一种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不断凝聚起这座城市向上、向善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 钰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