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福建龙岩:发挥红色资源优势 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2021-05-24来源:光明日报

  “长汀红色遗址真多,红色文化资源很丰富,是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好地方,也是红色旅游的好去处……”日前,来自广东梅州的游客徐树鑫谈及他对长汀的红色印象,言语中满是赞赏。

  提起长汀,游客最深的印象是丰富的红色资源。据统计,长汀现有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与省级革命建筑物、122处重要革命遗址、34个省定革命基点村。

  最近几个周末,在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的红军长征出发地观寿公祠,讲解员钟鸣格外忙碌。他先后为龙岩市党校、文旅集团、红古田培训中心、新罗区党校等450多名学员和游客讲述红色故事。

  “长汀红色景点受青睐,除了历史原因外,跟长汀下大力气保护与开发是分不开的。”长汀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卓国志说。

  按照“以红色吸引人,让文化感染人”的总体思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长汀就对红色资源进行保护与开发。通过几十年努力,长汀红色旅游规模不断扩大,内在品质快速提升。在《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中,长汀被纳入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和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2010年5月,长汀革命旧址群荣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龙岩市高度重视红色土地、红军故乡、红旗不倒“三红”精神的传承和发展,充分利用闽西红色资源开展农村群众的教育活动。

  位于龙岩市新罗区西陂镇紫阳村的闽西红色山庄纪念馆近日格外热闹,“中国好人”王瑞泉正在为40多名学生讲解他父亲王志海做地下交通员的故事,让学生们了解红色交通线的历史,学习闽西红色文化。截至目前,在这个由他自筹资金建设的红色山庄里,超过50万人次接受了红色教育。

  近年来,龙岩市广大农村以红色文化为核心内容,融合闽西客家、生态特色文化,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不断开发和完善“百里红色旅游文化长廊”、红色闽西圣地游等红色旅游精品路线,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为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基础。

  在革命先辈郭滴人烈士纪念馆,龙门开明小学的“滴人小小讲解员”黄烨琳正在给游客讲述革命先辈郭滴人的事迹。“我是闽西的孩子,讲的是闽西的革命故事。”讲解完一场后,黄烨琳说。

  龙岩市始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积极探索建立红色文化教育的“龙岩模式”。

  如今,龙岩市形成以品德教育为核心,以“三红”教育为主线,以心理教育为基础,以课堂渗透为主渠道,以活动教育为载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格局,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不断优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改进创新取得丰硕成果。去年,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龙岩市被授予“第六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荣誉称号。(记者 马跃华) 

责任编辑:邓 纯雪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