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奋斗不息 以身许国——记载人深潜英雄集体、中国船舶集团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
发表时间:2021-06-23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张泉)浩瀚海洋蕴藏着无尽宝藏。在我国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征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奋斗者,他们勇攀高峰、锐意攻关,他们无惧风险、百折不回,他们舍生忘死,以身许国。载人深潜英雄集体、中国船舶集团(原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2020年11月10日,马里亚纳海沟,载有3名潜航员的“奋斗者”号成功坐底,下潜深度达10909米,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从“蛟龙”号,到“深海勇士”号,再到“奋斗者”号,向深海进军,中国起步虽晚,却迎头赶上。这背后是载人深潜团队无数日夜的接续奋斗,他们践行“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为科技创新树立了典范。

  先后担任“蛟龙”号主任设计师和首席潜航员、“深海勇士”号副总设计师、“奋斗者”号总设计师的叶聪,见证了我国载人深潜的每一次跨越。

  2009年起,叶聪驾驶“蛟龙”号进行了数十次下潜。茫茫海面上,经历过潜水器与母船“失联”;5000米深海中,机械臂突然断裂造成油污泄漏让潜水器成了“睁眼瞎”;7000米的海底,大量沉积物覆盖采样篮让“蛟龙”号难以作业……面对一次次险情,他从未退缩,为中国潜航事业积累了珍贵的一手资料。

  与载人航天一样,载人深潜也秉持“一棒接着一棒跑”的传统,形成了一批领军科学家队伍。徐芑南、何春荣、胡震、杨申申、杨波……载人深潜事业快速发展的背后,伴随着他们大胆决策、锐意攻关、无惧风险的奋斗身影。

  为完成“奋斗者”号的研制工作,我国组织近百家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开展攻关,近千名科研人员“没有单位、只有岗位”,为“奋斗者”号倾注了全部心血。钛合金载人球壳、固体浮力材料、操控系统、通信系统……一项项技术难题被攻克,“奋斗者”号部件的国产化率超过96.5%。

  自2020年7月起,“奋斗者”号先后赴南海、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海域分阶段进行了海试验证,累计完成30次下潜,其中8次突破万米。

  “参研参试人员克服了多个台风的阻挠,经历了无数惊涛骇浪的考验。向世界最深处进军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叶聪说。

  国有重器,以身护之。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为守护重点试验平台,将生死置之度外,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生命壮歌。他们是“时代楷模”——中国船舶集团(原中船重工)第七六○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

  2018年8月20日,台风“温比亚”过境辽宁省大连市,受其影响,停靠在中国船舶集团(原中船重工)第七六○研究所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重大险情。危急关头,第七六○研究所原副所长黄群等17名同志,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对试验平台进行加固作业。

  监控摄像机如实记录了当时的情景:狂风怒吼,大海咆哮;10余米高的巨浪呼啸扑来,将10多个身影掀翻、湮没在白色浪花里,浪头一过,这些身影又顽强站起来;大浪猛袭下,码头上7吨重的铲车,被生生地横拍出两米!但是,没有人退缩。

  “浪打在身上很疼,睁不开眼睛,那时候考虑不了个人安危,就想赶快过去,把平台控制住,把平台上的人保住。”当天参与抗灾抢险的孙逊说,“黄群副所长就是那样一个人,如果还有一次这种情况,他还会是同样的选择。”

  一个大浪打来,正在作业的黄群和姜开斌被卷入海中;剩下的人和平台上的人一起营救,又一波大浪打来,又有人落水。各方紧急施援,4人先后被救起,而黄群、姜开斌和宋月才,壮烈牺牲。

  勇士们用自己的生命,保住了平台。

  “只有奋斗的一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一生”“牢记使命,勇于担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英雄生前留下的手书催人泪下、感人奋起。

  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激励着无数人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事业之中。

责任编辑:杨 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