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在新的长征路上奋勇前进
发表时间:2021-08-05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

  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取得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胜利,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在江西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巍然矗立。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86000多人踏上战略转移的漫漫征程。这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历史关头,在贵州遵义这间仅有27平方米的会议室里,党中央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增选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

  长征路上,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红军将士同敌人进行了600多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多座高山险峰,穿越了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如今,位于四川松潘的红军长征纪念馆里仍保存着战士们当年爬雪山、过草地穿的草鞋。

  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红军在行军途中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热情支持。行进到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时,三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

  1936年10月,三大主力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行程两万五千里、纵横11个省的长征胜利结束。80多年来,伟大的长征精神从未远去,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梁 海燕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