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与中国现代化” 全国马克思主义院长论坛在闽举办
发表时间:2021-12-15来源:光明日报

  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与中国现代化”为主题的全国马克思主义院长论坛专题研讨会日前在福州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全国近100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及科研院所的200多位专家学者,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探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百年辉煌历程中所闪烁的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所彰显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伟力、所蕴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分析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前沿理论问题,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不断创新发展。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福建师范大学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指出,经过多年的发展,全国马克思主义院长论坛已成为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定期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展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研究成果的重要窗口,成为宣传和普及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主题广泛探讨、深入交流,着力从百年辉煌中总结历史成功经验,从历史经验中探寻中国式新道路,从时代需求中开辟马学科新境界,为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贡献智慧和力量。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潘玉腾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不懈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推进中国现代化事业,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丰富和拓展了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认识。他说,本届论坛学者云集,大家协同探究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历史机理、理论逻辑、实践路径,充分体现了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界推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的政治自觉、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学术自觉,以及担好铸魂育人、资政育人使命的行动自觉。

  “福建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闽西苏区的‘二十年红旗不倒’、‘晋江经验’的民营经济发展样板、赤溪村的‘中国扶贫第一村’奇迹等等,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不断推进中国现代化生动实践的缩影。”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伟泽表示,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日前正式揭牌成立,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福建的关心重视和鼓励鞭策,是赋予福建省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又一神圣使命。他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把目光更多地聚焦八闽大地,发挥学术专长,助力福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好、阐释好、宣传好。

  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肖贵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文昭分别作了《党的理论创新的动力源是什么》《新发展格局与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书写新时代重大课题的完美答卷》的主旨报告。(记者高建进)

责任编辑:邓 纯雪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