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肇庆:在距离革命英雄最近的地方听宣讲
发表时间:2021-11-30来源:光明日报

  “阅江楼,阅江水悠悠。雄伟革命楼,浩气永存!”几天前,在广东肇庆市端州区城西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阵悠扬的粤曲响起,在当地曲艺家黎凤珍的演唱声中,肇庆这座红色城市的跌宕革命史和今日新图景,被原创粤曲《江楼浩气》娓娓道来。而现场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欧海山,则用铁画银钩的笔法,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材料中的金句,成了群众爱不释手的墨宝。

  上面的一幕,正是肇庆市文联“红色文艺轻骑兵”“小肇老师”文艺宣讲团用文艺之美为党员和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写照。类似的场景还出现在歌中所唱的阅江楼。

  南国初冬,阅江楼内温度适宜,百年米兰树香气弥漫。广东肇庆市委讲师团教研室主任刘红星站在台阶上,在远道而来的数十位学员专注的目光中,清了清嗓子,开始了当天的“铁军讲堂”。

  “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前途。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党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铿锵有力的声音从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初心亭”传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种子,悄悄在认真聆听的学员心中生根发芽。

  “铁军讲堂”,每周一会。“这是距离革命英雄最近的地方,在这里听着宣讲,感觉可以触摸到革命先烈们的思想灵魂与轨迹,从中获得的不仅是对铁军精神的理解,还有支持我们在新时代奋勇前进的力量。”肇庆市端州区某事业单位的党员李毅,在参加“铁军讲堂”后获益匪浅。

  红色是肇庆市的宝贵底色。作为广东省红色资源最为丰富的城市之一,肇庆市以290个红色革命遗址为依托,充分发挥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中国人民解放军粤桂湘边纵队司令部旧址、沙浦农民协会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作用,将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转化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一体推进的重要载体,推动肇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红色阵地”作课堂,这样的场景在肇庆随处可见。在位于德庆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粤桂湘边纵队绥贺支队司令部旧址,总是能见到退休教师、老党员徐旭礼的身影。退而不休的他,经常来到这里,为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分享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德庆籍先烈的英勇故事。

  除了到红色革命阵地接受红色精神洗礼,肇庆还将“红色课堂”搬进学校、社区、工厂等地,创新学习方式和方法,把好故事讲出深度、讲得精彩,让肇庆的红色资源成为穿越时空而引人共鸣的“教材”。

  “同学们,有谁知道我手里的是什么?”日前,在肇庆市第一中学实验学校报告厅举行的一场宣讲活动中,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老师郭菡指着一张盾牌图片询问。台下的学生们沉默着摇摇头,目不转睛地盯着那张盾牌。

  “这个盾牌,是当时武汉粤侨联谊社在武汉兵工厂铸造而成,专门为我们的铁军而打造的,跟我们阅江楼、跟叶挺独立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叶挺与肇庆的故事在郭菡的讲述中一点点呈现在学生们面前。

  听完生动的红色故事,肇庆市第一中学实验学校学生卢秋莹天真的脸上多了一份坚毅:“叶挺的故事,让我打心底觉得自己的国家很强大,身为一名肇庆人、中国人,我感到自豪!”她表示,自己要向先贤们学习,以他们为榜样,成为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记者从肇庆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今年以来,肇庆各地充分发挥红色场馆的阵地作用,组织红色文艺竞演、红色经典电影赏析会等各式专题学习,进一步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历史,深入了解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同时,肇庆强化教育功能,创新手段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用红色基因铸魂培德,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此外,肇庆还围绕红色主题,传播红色文化,创作推出广播连续剧《铁军》、音乐剧《西江赤焰》、主旋律歌曲《百年追梦跟你走》《爱你忠贞不渝》等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以红色文化助力践行“学史力行”,更好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教育目标。(记者 王忠耀 吴春燕 通讯员 陈明红)

责任编辑:党 建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