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改,创——辽宁清原念好“三字诀”为基层减负
发表时间:2021-10-09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10月8日电(记者邹明仲)“会议该合并的都并了,每周开一两次会,效率更高,更有时间跑基层了。”辽宁省清原满族自治县英额门镇党委书记杨雷切身感受到,现在做工作更能集中精力、可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

  国庆假日刚刚结束,杨雷上班的第一天,不是在办公室里报送材料、处理公文,而是带领镇、村干部深入一线,投入到推进“中药材产业强镇”的建设工作中。“我们正在推进万亩中药材景观带、种子繁育基地、千亩龙胆草示范基地的建设。从配备喷灌设备到采购种苗、化肥,方方面面都需要我们了解农民需求,帮助牵好线、搭好桥。”

  今年以来,英额门镇把80多个会议整合压缩到了30多个,更加注重工作的落实。开会主要是加强学习、集思广益、研究问题。经过踏踏实实的工作,全镇中药材生产形势喜人,已增至4万亩,并成功入选2021年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

  英额门镇的“精文减会”,是全县乃至辽宁全省的一个缩影。记者从清原满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了解到,全县严格要求能精简的会议坚决精简,能合并的会议合并召开,县直部门召开的全县性会议必须向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报备后方可召开,尽最大可能为基层松绑,让广大干部更有精力深入一线、深入基层。

  辽宁省要求,坚决破除“靠开会发文抓落实”的路径依赖,提倡“短实新”文风,多发“小快灵”“接地气”的文件,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开直接相关人参加的会。

  改,是清原满族自治县推进为基层减负的另一个关键词,全县多次开展非必要的微信群清退工作,改变“微来微去、群来群往”的局面。“应急、维稳、宣传等多项工作的政务APP、微信工作群原来有20多个,每天需要报送大量数据和材料。现在只有10多个,不必要的报表少了,指尖上的负担少了,工作效率提高了。”清原满族自治县委干部陈炫伊说。

  改变频繁重复报送,加强政务数据的整合,是辽宁推进基层减负的重点工作。辽宁省提出要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加强信息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真正让基层干部“少跑腿”,让信息数据“多流通”。目前,省级层面40个部门、660项事项的办理进驻省政务服务中心,651项事项可以实现网上办理。

  创建权力清单,明确权力的边界,才能更有效地开展工作。记者了解到,根据上级部门要求,清原满族自治县还在创建全县、各乡镇的“权力清单”。截至目前,县级层面共涉及的26个部门中,已有24个部门完成了确认工作,还有两个部门正在制定过程中,乡镇层面清单也将根据上级部门要求,逐一落实。

责任编辑:郭 雯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