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人民民主本质——专家解读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表时间:2021-08-3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记者史竞男)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要论述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揭示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特征,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显著优势。”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商红日表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党领导人民在开创美好未来的伟大事业中所要面对的一项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

  为什么说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全过程民主有哪些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对此,商红日认为,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行人民民主,就是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民主通过一系列法律和制度安排,真正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彼此贯通起来,支持和确保人民当家作主,切实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它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也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人民民主的真谛是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每一项关乎全局的重大决策,都是在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反复酝酿讨论的基础上作出的。“中国政治过程总是回响人民的声音、总能在其中看见人民的身影,体现了人民民主的广泛性优势。”商红日说,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就是要在中国民主政治全过程中发展人民民主。中国民主政治全过程强调了中国民主的真实性与过程实在性。人民能够享有和行使法定的选举权,也能够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持续参与决策、管理和监督;中国民主政治既有完整并付诸实行的制度程序,也有人民大众在制度实行中的全过程参与实践。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到今年3月“全过程民主”写入新修改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都为更好地践行全过程民主提供了更坚实的制度保障。

  当前,我们党正团结带领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接续奋斗。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对于不断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治理效能,更好发挥制度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开创未来,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要继续充分发挥中国民主政治的优势,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大限度凝聚民心民力,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商红日说。

责任编辑:梁 海燕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