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弯弯难赚钱?大广高速打开一片天
发表时间:2021-06-19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6月19日电(记者田建川、王瑞平)“九连山十八弯,阿哥出去寻钱赚……”出自粤赣交界小县城连平县的一支摇滚乐队的原创歌曲《莫欺少年穷》,为不少年轻人熟知。 

  地处粤北的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上坪镇被绵延的九连山脉包裹。这里盛产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连平鹰嘴蜜桃”,一直以来,因为交通不便导致产品外销难、保鲜差,农民丰产不丰收。 

  “卖晚了,桃子就会烂掉。以前没有高速公路,路况也不好,运输时磕磕碰碰,卖相不好价格也上不去。”连平县润凯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凯龙说,从上坪镇到广州市只有200多公里,过去路上得走七八个小时,而且收桃子的季节正逢雨季,遇到强降雨导致国道塌方封路时就更揪心。当地群众急切盼望家门口也能有条高速公路。 

  这一天终于到来——2015年的最后一天,大广高速粤境段建成通车! 

  空间未变,时间缩短。连平的经济发展,“驶”上快车道。 

  上坪镇中村党支部书记谢志信说,如今多家快递公司在村里都设了点,村里专门打造了一个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有了快递公司上门收购,村民再也不用为桃子销售劳神费力了。 

  广州交投集团大广高速连平南中心站的统计显示,2020年7月鹰嘴蜜桃收获季,该收费站的日均货车通行量超过800辆,是平日的两倍。 

  鹰嘴蜜桃产业得到快速发展。谢志信介绍说,十几年前,村里的鹰嘴蜜桃种植面积只有一两百亩,如今,桃园已经扩大到4000多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一些种植大户成为“领头雁”,带动群众成立了专业合作社。 

  “昔日的‘九连山十八弯’被高速公路打通了,这里的山货可以便捷地销售到珠三角大市场了,‘阿哥’不用出去就能赚到钱了。”谢凯龙笑着说。 

  记者了解,这些年,很多外出务工的当地“阿哥”返乡创业,搞起了民宿、农家乐。年轻人懂互联网、脑筋活,现在中村7成以上的桃子是通过直播带货、微商等途径外销的。 

  大广高速不仅加强了粤北山区县与珠三角城市的经济联系,也刺激了乡村旅游的发展。4月的桃花节和7月的采桃节,成为上坪镇的两张名片,吸引了珠三角大量游客自驾前来游玩。为了方便游客,村里正在修一个大停车场,还建了一排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如今,“中国鹰嘴蜜桃之乡”连平县有种植户约6000户,鹰嘴蜜桃种植面积6万亩左右。2018年,连平县获批实施建设鹰嘴蜜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责任编辑:刘 鲲鹏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