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海南高速:感受自贸港建设热潮
发表时间:2021-06-02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海口6月2日电(记者周正平、夏天)空中俯瞰海南岛,高速公路网像银色的“田”字,刻画在翠绿的大地上。

  从自贸区到自贸港,海南省交通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加大,高速公路建设不断提速。海南自贸港的城乡一体化发展蓝图,在陆路交通领域已基本实现;一条条高速公路融通城乡,联结空港、海港,汇聚国内外人流、物流,成为自贸港建设的“加速器”。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数据显示,近3年海南高速公路新增里程,是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的57%。目前,海南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约1250公里,在建高速公路约135公里。

  2020年12月,山海高速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至三亚海棠湾段主线正式通车,海南迈入县县通高速时代。

  如今,车行海南,3个小时车程内,高速公路就可以将你带到全岛任一角落,一路尽览和感受热带雨林、民族风情、田园风光、椰风海韵;高速公路串联的一个个产业园区、旅游景区、重点项目建设工地,更令人感受到海南自贸港的强劲脉动和建设热潮。

  三亚崖州湾位于海南西线高速公路崖城互通3.8公里处,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以来,便利、快捷的交通条件,使崖州湾迅速发展为以科技产业为主导的三亚卫星城,围绕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要求,打造了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科教城、南山港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总规划师何国华介绍说,目前,先正达、德国科沃施、荷兰科因公司等全球行业巨头已签约落户科技城。两年来,科技城新增注册企业2290家,完成254个项目签约落户,中国前十强种业重点龙头企业已有8家落户科技城。

  高速公路的开通,将洋浦经济开发区纳入了省会海口的1小时经济圈,作为海南自贸港的11个重点园区之一,洋浦承担了自贸港建设先行区的重任。记者在洋浦开发区看到,洋浦保税港区海外仓和标准厂房项目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中石化海南炼化百万吨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工地呈现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自2020年6月1日海南自贸港建设全面实施以来,洋浦经济开发区已新增注册企业1230家。

  路通山门开,海南黎族、苗族群众跟上了自贸港建设的步伐。

  海南岛中部群山蜿蜒,是黎族、苗族群众的主要聚居地。随着屯昌至琼中高速、儋州至白沙高速、万宁至洋浦高速的竣工,海南中部山区群众致富迈上快车道,白沙的绿茶、琼中的绿橙、保亭的红毛丹……吸引了商人和货车循路而来,运销岛外市场;鹦哥岭、百花岭、黎母山等长期“锁”在“深闺”的景区,前来寻幽探秘的游客越来越多。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寒村是海南最高海拔的行政村,由于交通闭塞,曾经是琼中最偏远、最贫困的村庄之一。中线高速公路开通后,海口前往什寒村行程由约4小时缩短到2小时。当地原生态、原汁原味的少数民族文化,吸引了海口市民、各地游客纷纷前来打卡。去年什寒村全村居民人均收入达到1.8万余元。

  将海南自贸港建成国内经济循环和国际经济循环的交汇点——根据海南省确定的新发展思路和格局,海南高速公路进入新一轮建设高潮。

  概算投资约65.52元、计划2022年底建成通车的沈海高速海口段,目前工程进度过半。项目建成后,海南高速公路网将通过港口与全国的高速公路网对接。

  目前,海南自贸港建设正以“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为目标,将“海澄文”一体化经济圈、“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作为基础设施投资重点,加快建设“丰字型”高速公路网。

  “十四五”期间,海南“田”字型高速公路网将新添三横——建设北部文昌至临高、中部琼海至洋浦、南部陵水至东方的高速通道。起点文昌,途经海口、定安、澄迈,到达终点临高县的G360国道文昌至临高段,已于2020年6月开工。

责任编辑:郭 雯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