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工业基地振兴提速——沈海高速助推辽宁经济发展
发表时间:2021-06-02来源:光明日报

  “当天去,当天回,通畅的高速路让新鲜的面包送上更多家庭的餐桌。”6月1日上午,坐落在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的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营销部电话铃声不断,新产品在通辽市供不应求,批发商追加订单催得紧,要求当天就送货。货车司机刘成麻利地上车点火,他告诉记者:“5分钟就能上沈海高速,再走新鲁高速,4个小时面包就送到。”

  在沈阳市苏家屯区,沈海高速公路入口大小车辆往来穿梭,依托高速公路网的食品饮料企业扎堆布局,带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沈海高速贯通辽东半岛,在辽宁境内全长399.272公里,将辽宁沈阳、辽阳、鞍山、营口、大连等5个市和14个县(市)区连通,由沈大高速341.678公里、沈大丹大连接线0.824公里和土羊高速组成。其中,沈大高速公路于1984年6月27日开工建设,1990年9月1日全线通车,全长375公里,开启了中国高速公路新纪元,更成为中国改革开放标志性工程,被誉为“神州第一路”。2002年沈大高速公路进行拓宽改造,2004年8月29日通车,成为全国第一条8车道高速公路。

  清晨,迎着朝阳,一辆载有镀锌板的重型半挂牵引车从鞍山站驶入沈海高速向南飞驰,前往目的地鲅鱼圈港口。鞍钢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元明说,在早期的运输中走国道,往鲅鱼圈方向每天只能跑一趟,自从走沈海高速以后,每天可以往返两趟,物流运输速度提高,带动资金回笼和再利用速度提高,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30多年间,纵横交错的高速网带动了辽宁各项产业发展。从沈海高速鞍山站向城区腹地延伸,千山西路、通海大道、建设大道贯穿鞍山经济开发区东南西北,四通八达。条条高速串起鞍山产业明珠,钢铁、菱镁、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纺织服装等重点产业发展从弱到强,次第开花。这些天,鞍山迈格钠磁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刚刚生产的30余台永磁调速器、永磁耦合器正装车待发,通过便利畅通的交通网络,即将发往合肥、张家口、北海、唐山等城市。

  高速公路建成以前,从沈阳到大连,汽车要和牛车、拖拉机混行,时速只有30公里,需要12小时才能抵达。沈大高速建成后,时速跃升至120公里,从沈阳出发,不到4个小时就可以到大连听浪涛拍岸。同时,高速公路不仅带动经济发展,也不断拉近沿线美景与人们的距离。

  营口市老边区向日葵花田里,葵花苗挺立笔直的茎秆,成群结队地站立在一起,舞动枝叶追随着阳光。近年来,坐落于营口市区东部、素有营口“东大门”之称的老边区,紧紧依托优越的区位和交通优势,逐步形成了以沈海高速沿线为轴,向周边辐射发展的一村一品的农业经济发展新模式。

  老边区柳树镇东岗子村,紧挨着沈海高速营口站入口,村民们奋力建设花海飘香、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在这里,无论是行走在田野小路,还是流连于乡间民宿,或是漫步在景观河岸,翠绿的秧苗和鲜艳的花海常常与游客撞个满怀。“高速公路把城里的游人带来,我们把‘菜园’建成‘花园’,把闲置民居改造成特色民宿。2020年,我们村的旅游收入实现270万元,接待游客45万人次。”柳树镇东岗子村驻村第一书记鞠东霖说。

  高速公路出入口也成为网红经济发展前沿阵地,紧邻高速通道,让网络直播企业享受到了贯穿东西、联通南北的交通优势。营口主播房雪加入老边网红小镇之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利用场地和物流价格优势,成为老边网红小镇的发货中心,网上卖出的产品大部分都从她的仓库发出。

  在沈海高速途经的辽阳市弓长岭区,出高速口半小时车程内即可抵达各旅游景区。离高速出口最近的弓长岭温泉滑雪场在东北众多滑雪场中与众不同,它是唯一一家将滑雪与室外温泉完美结合的雪场,使游客同时体验激情刺激与温情浪漫。今年“五一”黄金周,弓长岭区接待游客11.6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954.74万元。(记者刘勇、通讯员张宁) 

责任编辑:郭 雯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