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昌高速:通往乡村振兴的幸福路
发表时间:2021-05-11来源:人民日报

  从成都出发,向西北都江堰方向驶去,出了市区就上了蓉昌高速。阳光下,蓉昌高速如一条穿梭在峰峦叠翠间的金线,不断向川西高原深处延伸。

  曾经,这是一条充满藏羌风情的茶马古道。但由于处于青藏高原板块向东南推覆挤压的地带,地质灾害隐患大,沿线生活环境恶劣,生态极其脆弱,经济发展受到极大制约。

  “以前来回骑马要走一天一夜,现在有了这条路,到牧场只需一个小时。”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上杜柯乡吾克基村牧民罗波口中的“这条路”,是当地政府前些年建设的通村公路。

  过去,每次去城里采购生活物资,或是夏冬季节赶着牛群、羊群转场迁徙,都是当地牧民最头疼的事情。“现在我们的生产生活发生了质的飞跃。”牧民尕尔玛兰波说,路通后,很多牧民买上了汽车、拖拉机,过去转场迁徙“马背牛驮”变成了现在的“四个轱辘开起走”。

  如今,脱贫路、产业路、联网路等“毛细血管”不断打通,覆盖越来越多的乡村。物流站、公交站、邮政服务站等建设不断推进,交通、邮政、商贸、供销等资源整合起来,阿坝州的土特产运得出,八方游客进得来,交通从“出行路”向“产业路”“旅游路”延伸拓展。

  大禹文化旅游区、桃坪羌寨、甘堡藏寨、鹧鸪山自然公园……在阿坝州,这些文化古迹、景点就像一颗颗珍珠。蓉昌高速就像一条线,把这些散落的珍珠串了起来。“去年‘彩林节’期间,好多外地游客开车来我们县里玩,我开的农家乐最多时一天住了200多人。”黑水县羊茸哈德村村民班玛告诉记者,全村去年“彩林节”期间接待了上万名游客,参与接待的村民最少分红也有两万多元。

  2020年,蓉昌高速汶川至马尔康段分段落通车,阿坝州接待游客量达360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和32%。

  “春天到毕棚沟观雪山花海,夏天来桃坪体验羌寨风情,秋天到米亚罗看层林尽染,冬天去古尔沟泡温泉。”四川铁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勇告诉记者,道路的延伸,串联起更多的旅行目的地,顺势催生沿途旅游经济,“汶马段通车后,沿路‘打卡’川西风光的游客成倍增长。当地百姓都说,蓉昌高速是一条通往乡村振兴的幸福路。”(记者 宋豪新)

责任编辑:王 小伟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