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教育兴则乡村兴
发表时间:2018-10-30来源:光明日报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在河南省镇平县大山深处,一名80后年轻人,以改变乡人命运为信念,17年间克服重重困难,先后教过500多名孩子,培养出16名大学生。张玉滚,这个因为长年操劳而看起来格外老成的小学校长,把热血青春献给了基层教育。他的付出,是孩子们人生路上的指路明灯;他的荣誉,为每一位默默耕耘的乡村教师所共有。

  教育兴则乡村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的重要一环,而乡村教育健康发展对其具有重要意义。乡村,不应该只是记忆中的故园,更不能是缺乏活力的荒芜之地。要描绘好乡村振兴这幅时代画卷,必须要高度重视乡村教育。

  2015年,国家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打开了新时代乡村教育健康发展的新局面。从建立乡村教师培养和补充长效机制,到提升乡村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从努力拓宽乡村教师职业发展渠道,到实施乡村教师荣誉制度……这些举措,为“铸魂”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也要看到,在起点相对低的地方,乡村教育健康发展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政府、社会持续关注并努力解决。譬如,张玉滚所在的黑虎庙小学,虽然近期得到了修缮,与之前判若两样,但这里依然自然条件艰苦、教育资源短缺,依然需要得到持续的关爱与支持。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乡村教育的支撑,同样离不开乡村教师们的倾力奉献。他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值得赞颂千篇,同时我们还应该行动起来,在待遇上、情感上、制度上予以乡村教师更多实际的支撑。有了这样的认识,乡村教师队伍才能“留得住,教得好”,乡村教育才有前景、有希望,乡村振兴的基础才更加扎实。(光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朱丽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