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新时代呼唤更多张玉滚式“园丁”
发表时间:2018-10-25来源:华龙网

  中共中央宣传部7日在北京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张玉滚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张玉滚是河南省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他不忘初心,主动放弃在城市工作机会,扎根深山17年,矢志不渝奋斗在乡村教育一线。

  张玉滚扎根深山十七载,敬业奉献、坚守担当、甘于牺牲,有如大山深处燃烧的一颗红烛,照亮山区孩子们求学的道路,从他的事迹里我们深切地读懂了什么叫做园丁精神。正是千千万万张玉滚这样的人民教师,牢记使命、不忘初衷,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改革创新、服务社会,用自己的辛勤耕耘、忘我拼搏和无私奉献,让莘莘学子由衷地领略到知识改变命运的巨大力量,更为国家各项建设事业输送了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

  张玉滚是一位大写的“先生”。张玉滚原本自己可以走出深山,追求更理想的人生和更美好的生活,但他想到更多的山区孩子得不到良好教育,就很难圆走出大山的梦想,便毅然决定放弃自己的梦想去成全孩子们,这种牺牲小我为“大家”的境界令人肃然起敬;山区学校条件艰苦,“都走了,孩子们怎么办?”张玉滚毅然决然地用行动做出了响亮回答,不仅表现出深情牵挂山区孩子命运的大爱,而且显现出替党和政府分忧、为社会尽责任的大格局。

  张玉滚是勤勉奉献的“园丁”。张玉滚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做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学校师资紧缺,他潜心钻研每一门课程,苦练教学本领,千方百计上好每一堂课;寄宿学生多他学缝衣做饭,学生家庭困难他慷慨解囊,山区不通车,他用扁担把学生教材和学习用品挑进大山……张玉滚用执著的坚守和无私的付出照亮山区孩子求学之路,为广大教师树立起一柄鲜亮的标杆。

  张玉滚是人民教师的“楷模”。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发展教育事业,广大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呼唤更多张玉滚式“园丁”,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勤勉敬业、立德树人,燃烧自己、照亮未来,承担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事业的推进者和教育强国的践行者。

  时代不断向前发展,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显得愈发突出,教育和教师的地位和作用也愈发凸显。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全社会要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浓郁氛围,让教师职业受尊重、教师付出得回报、教师群体有获得感,鼓舞和激励新时代园丁为国家培养更多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责任编辑:朱丽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