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给卓嘎和央宗姐妹回信让玉麦沸腾了
发表时间:2018-11-13来源:西藏新闻网

  玉麦乡干部群众和公安边防部队官兵一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记者 常川 孙开远 段敏 摄

  10月29日清晨,多日雨雪交加的玉麦乡突然放晴,这座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祖国边境线上的小乡村迎来了一年中难得的好天气。卓嘎和央宗两姐妹一大早各自忙完家务,便换上节日盛装,期待着一个重要时刻的到来。

  对卓嘎姐妹而言,今天是一个期盼已久的日子;对玉麦乡干部群众而言,今天是一个格外特殊的日子;对西藏各族人民而言,今天是一个欢欣鼓舞的日子。

  因为,习近平总书记给卓嘎和央宗姐妹、给玉麦乡守边固边群众、给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回信,就要送到这座雪山环绕的小山村。

  不久前,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卓嘎和央宗专程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姐妹俩在父亲的带领下不畏山陡路险、交通闭塞,扎根玉麦几十载为国守边,讲述了玉麦乡从当年的“三人乡”到如今9户、32人的喜人变化,表达了同乡亲们一起继续坚持放牧守边、报答党恩的决心。

  上午10时50分许,受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委派,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晓华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来到玉麦,宣读回信内容。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晓华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来到玉麦,宣读回信内容。

  “没想到总书记这么快就给我们回信了。”亲手接过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卓嘎难掩激动之情。

  “总书记在回信中说,‘祖国疆域的一草一木,我们都要看好守好。’这也是父亲当年和我们说过的话。”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卓嘎又一次回忆起父亲当年的谆谆教导,禁不住流下了泪水。半个世纪前,正是父亲桑杰曲巴带着卓嘎姐妹,一家3口孤独守护着玉麦,才成就了如今玉麦边防巩固的大好局面。

  “父亲当年的心愿今天都实现了。”拭去眼角的泪水,卓嘎动情地说:“现在的玉麦通路通水通网络,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玉麦,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大力度支持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加快发展,相信有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有党中央的关心,玉麦老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得知总书记给卓嘎姐妹回信,也令玉麦乡党委书记达娃格外激动,2011年他从卓嘎手中接过乡长的职务。“总书记亲切的回信,让地处偏远山谷的玉麦在寒冷的冬季感受到党中央的温暖。”达娃表示,作为玉麦乡的年轻一代干部,不仅要传承好卓嘎父女三人的爱国守边精神。同时,作为群众的“领头雁”,一定团结带领群众在边境一线早日实现全面小康,过上更美好的生活,确保边疆发展、边疆巩固、边境安全。

当地驻守官兵一遍遍反复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消息传来,小山村顿时沸腾起来。不论干部群众,还是驻守官兵,大家纷纷赶来,聚集在一起,一遍遍反复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29岁的巴桑次仁来到玉麦村已经10年,从当年玉麦乡第一任代课教师,到如今玉麦村党支部书记,巴桑次仁对这几年玉麦的变化深有体会。“玉麦现在发展这么快,更让我们体会到了当年卓嘎和央宗一家人独守玉麦的不易,她们的精神让我们特别感动。”巴桑次仁说,他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以卓嘎和央宗两姐妹为榜样,一如既往地为祖国守好边疆,带领群众早日奔小康。“我们将以习近平主席的回信为新的动力,继续做好抵边巡逻和边境安全管控各项工作,让党中央放心,让边民安心。”玉麦乡边防派出所所长徐杨刚告诉记者,他来到玉麦工作5年时间,卓嘎父女两代人接力为国守边的故事时时刻刻激励着他,此次习近平主席亲自给两姐妹回信,让他进一步认清作为一名边防军人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徐杨刚表示,现在国家越来越强大,自己有坚强的决心和信心,维护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坚决听党指挥,在总队和支队的领导下,为祖国站好岗、戍好边。”

俯瞰玉麦村全景。

  此时,山谷里洒满阳光、暖意融融,各家各户屋顶的五星红旗猎猎,与喜马拉雅山脉的雪峰遥相呼应,更与祖国大地上无数面五星红旗遥相呼应。(记者 常川 孙开远 段敏)

10月29日,玉麦乡乡亲们给卓嘎、央宗姐妹献上哈达表示祝贺。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摄

责任编辑:朱丽晨
【纠错】
相关稿件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