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守边固边 治边稳藏
发表时间:2018-11-08来源:西藏日报

  在全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谋划推进西藏工作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卓嘎、央宗姐妹回信,对长期守边固边忠诚奉献的干部群众,给予充分肯定,勉励西藏广大干部群众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精神,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阐发守边固边、爱国守边的重大意义,是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丰富和深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西藏工作具体而生动的体现。

  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深化

  党的十八大召开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西藏代表团参加讨论,作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大论断。这一论断,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揭示了治边与治国的关系,揭示了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的特殊重要地位,同时也揭示了稳定这一西藏治理的核心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是对党的边疆治理理论的创新性发展,是关于西藏工作的战略指导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提出治边稳藏思想到党的十九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针对西藏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体系。几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经济快速发展、民生有效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宗教寺庙和顺、反分裂斗争占据主动、生态环境持续良好、党的建设显著加强。这些工作成效,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取得的,同时也是自治区党委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勇于担当、共同努力奋斗、创新实践所取得的。这些成功实践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而开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将关切的目光投向西藏,给卓嘎央宗姐妹回信,阐发了守边固边的重大意义,提出了传承爱国守边奉献精神,这是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丰富和深化,是新时代西藏工作的新使命,是推进创新西藏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特别是深刻阐发守边固边的重大意义,深化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治边稳藏的使命意识。治边、稳藏是西藏工作的两个重要方面,治边是稳藏的前提,稳藏是治边的需要。守边固边深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治边内涵,强调了治边的战略意义。西藏是我国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和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是我国同西方敌对势力和境内外敌对势力、分裂势力斗争的前沿。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矢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西藏重要国家安全屏障的作用也会越来越突显,西藏面临的反分裂斗争形势会越来越严峻。中华民族的繁荣发展趋势与敌对势力的干扰对抗之间的矛盾会越来越激烈,这种斗争会以各种形式体现在西藏这一重要边疆民族地区,这就对维护边疆安全、促进边疆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区面积120多万平方公里,边境线长, 边境县多,边境通道多,担负着保障国土安全的重大使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须从新的历史方位出发,从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出发,从新的战略部署出发,加强边境建设和发展,提升维护边疆安全的能力,为祖国的长治久安提供坚实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特别是深刻阐发守边固边的重大意义,深化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治边稳藏的责任意识。治边稳藏,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总要求,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职责。实现治边稳藏战略目标,建设西藏、发展西藏,维护西藏大局,既需要自治区党委勇于担当,充分履行职责和使命,更需要发动千千万万人民群众,调动起他们的治边稳藏的积极性和主人翁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常讲,西藏的稳定要实现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要调动两个积极性。治边稳藏,就是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汇聚起维护国土安全、和谐稳定的磅礴力量。这是实现西藏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长期以来,在西藏300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边境地区的人民群众无私地守护着祖国的边境线,默默地为祖国的大家庭作出一代接一代的奉献;西藏广大干部群众,奋发有为,艰苦奋斗,克服极端恶劣的工作条件,为西藏的发展和稳定做出和正在做出可贵的奉献和牺牲,为祖国的国土安全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西藏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谱写壮美的西藏篇章,更需要全区上下一心,发挥主动精神和创造精神,履行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为祖国的繁荣发展提供条件,为全体人民的幸福提供保障。

  建藏兴藏的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转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就意味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着重要把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作为一个重要的工作。我国边境地区,由于地理原因,大多发展都比较落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这就要求我们在全国范围内把西藏的发展和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放在首要位置,在西藏则要把边境地区的发展放在首要位置。

  吴英杰强调,这一关于社会矛盾的论断,为西藏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西藏发展又一次提供了历史机遇。与全国其他省区相比,西藏发展相对落后,在西藏自治区内部,由于自然条件和历史原因,各地市之间发展也极端不平衡,尤其是边境地区,由于那里海拔更高、交通更不便、生存条件更艰难,更是处于发展滞后的阶段,是西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扶贫攻坚,脱贫致富的重点对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从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出发,西藏要在全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同时,把实现边境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工作重点,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边境地区建设好、发展好。要坚持屯兵与安民并举、固边与兴边并重,加快边境小康村建设,促进边民一心戍边、安居乐业,铸就“一个边民就是一个哨兵、一个家庭就是一个哨所、一个村庄就是一个堡垒”的捍卫边疆、巩固国防的钢铁长城,“使边境地区不空虚衰落”。只有把边疆边境建设好了,守边固边才会有坚实的物质保障。建设边疆边境既是守边固边的需要,也是边境地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是边境地区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体现。

  “老西藏精神”的新内涵

  西藏是重要的边疆民族地区,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但西藏海拔高,条件艰苦。全区干部群众和各族人民战胜自然,履行使命,推进进步发展的精神动力,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正是因为传承和发扬了“老西藏精神”,一代又一代西藏干部群众才能够战胜超越艰苦的自然条件,推动西藏社会的长足发展,在落后的封建农奴制社会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与全国一道步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展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精神力量在高原上尤为宝贵,精神力量克服超人类生存极限的艰苦条件,可以克服缺氧、高海拔、低气压,精神力量弥补物质条件的不足,精神力量可以创造雪域高原的灿烂明天。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优良传统,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爱国守边精神”,就是对“老西藏精神”的丰富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老西藏精神”的新内涵。

  爱国守边精神,是爱国主义精神在祖国边疆的一种具体体现。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最鲜明的标志,数千年来,各族人民心向祖国,团结一心,维护祖国的整体利益,使中华民族文化传承发展,铸就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基础。在边疆地区,爱国主义是具体的、现实的,边境地区的人民群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无私地守卫着祖国的领土,无数个卓嘎、央宗一样的家庭在为祖国大家庭做着默默而重要的奉献。爱国守边精神,揭示的是一种社会主义的家国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国家,“国”“家”,先有国,后有家。没有国,哪有家?但既然国对于家如此重要,那么每个家庭、每个公民都要为维护国家、建设国家贡献力量。对于边疆民族地区的西藏来说,维护和保卫国家,则成为每一位人民群众的具体的责任。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吹响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号角。西藏作为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不仅面临着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而且在新时代的伟大进程中承担着重要而光荣的职责。全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守边固边的重要战略思想,发扬践行爱国守边精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履行好守边固边、治边稳藏的政治重任和使命责任,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而不懈奋斗。(作者为自治区党委党校副校长 孙向军)

责任编辑:朱丽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