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法制网】雪峰,教我们如何不想你
发表时间:2018-10-19来源:法制网

  “峰峰,妈妈想你”……

  “峰峰,妈妈带你回家”……

  2月27日,在杨雪峰生前的办公室和宿舍收拾遗物时,杨妈妈的声声呼唤刺痛了每一个战友的心。

  9天前的2月18日,农历大年初三。

  两江呜咽,青山垂泪。

  这天,41岁的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巡大队副大队长杨雪峰在纠正一起交通违法行为时,被怀恨在心的暴徒持刀行凶重伤,后经抢救无效牺牲。

  铁血丹心耀警徽,甘洒热血铸警魂。

  追忆杨雪峰近21年的从警生涯,他扎根基层、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忘我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过硬政治本色。

  一身侠骨,他不惧牺牲、执法公正

  1997年,杨雪峰以优异的成绩从重庆警官学院毕业,原本有着留校任教的机会。

  然而,面对这个令无数同学艳羡的机会,他却放弃了。

  这个看似稚嫩的青年,骨子里却有着无私奉献、匡扶正义的警察情节。

  进入原交警六支队工作后,领导问他想去哪个岗位?

  “哪里最困难,我就去哪里。”

  自此,托关系求情、金钱诱惑甚至暴力威胁,都无法动摇杨雪峰公正执法的决心。

  2015年8月,在对一豪车违法停车进行处罚后,驾车男子追上前递上一张名片,声称自己是“腕儿”,要求撤销处罚。

  随后,男子四处求情、托领导,杨雪峰始终不为所动。

  即便是最亲近的舅舅因为交通违法找到他,他也坚决拒绝网开一面。

  2013年,在查获一起毒驾时,嫌疑人喊来3个手持棍棒的大汉,扬言不放人就对杨雪峰“放血”。

  面对嚣张气焰,他毫不畏惧,义正辞严讲明法律后果,3人各自散去。

  自己虽然不惧威胁,但他不得不考虑家人和年幼的儿子。

  在执法中又一次遭遇恐吓威胁后,杨雪峰严肃地告诉家人:“千万不要跟陌生人透露我们的关系。”

  然而,大年初三的这场噩梦,让杨雪峰永远地离开了他牵挂的家人、战友,还有他未竟的公安事业。

  心怀不满的暴徒尾随杨雪峰身后,趁其疏导交通不备,向杨雪峰腹部、颈部连刺数刀。

  骤然遇袭身负重伤的杨雪峰血流如注,为不伤及周围群众,他紧紧抓住暴徒持尖刀的右手,直至将凶器打落……

  铁汉柔情,他是困难群众贴心的“暖男”

  有人说他工作死板、冷漠无情,一起共事的战友们第一个不同意。

  秦玉贝清楚地记得,当年在处理违章停车时,驾驶员在反复辱骂后竟向他挥起了拳头。

  是杨雪峰在一刹那将他拉向一边,拳头却落在杨雪峰的嘴唇上,鲜血流个不停。

  这是杨雪峰执法中鲜为人知的故事。

  两年前,在摩托车专项整治中查获一辆超员车,驾驶员张某诉说自己父母多病又无妻儿,100元罚款难以承受,希望不要处罚自己。

  看起来不为所动,杨雪峰一边继续开具处罚决定书,一边对其进行交通安全教育。随后杨雪峰驾车离开。

  当张某打开驾照内的处罚决定书时,发现里面竟夹有100元人民币。瞬时,张某红了眼眶……

  去年8月,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驾驶一辆报废无牌摩托车跋涉百里给女儿送鸡蛋时被杨雪峰查获。

  依法暂扣摩托车后,得知老人生活拮据,杨雪峰为他购买了返程车票,待老人上车后,又将身上的200多块钱塞到老人手里。

  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践行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从警誓言,杨雪峰从不敢懈怠。

  工作之余,回归家庭,他是孝敬父母、关怀妻儿的顶梁柱。

  父亲罹患骨癌后,为了避免父亲遭受病痛的折磨,他东拼西借凑齐购买8个疗程进口药品的30多万元。

  “我们还年轻,欠钱总能还上,但是父亲年纪大了,不能为了省钱而让他承受病痛之苦。”杨雪峰对妻子说。

  患有糖尿病的母亲手脚开裂,杨雪峰买来专用药品亲手给母亲细心涂抹。

  妻子在渝北两路上班,为了照顾家庭,他主动申请到渝北偏远基层大队工作。

  七岁的儿子立志做一名像父亲一样的人民警察,为帮助儿子实现理想,杨雪峰每到周末都带残疾儿子搏击训练,全程观看,手把手指导。

  “儿子是我们爱情的结晶,他人生中的每一个轨迹,我们都要参与。”杨雪峰经常跟妻子说。

  淬火成钢,千万次锤炼造就不朽警魂

  杨雪峰的父亲是一名军人,坚毅、刚强、有责任心,这是父亲对他的言传身教。

  或许是耳濡目染的英雄情结,长大后的杨雪峰毅然决定当一名人民警察,这也是他放弃留校任教机会的原因。

  “做人就应该像华山一般,壁立千仞,拥有伟岸、刚毅的气魄和汹涌磅礴的胸怀。”杨雪峰生前常说。

  杨雪峰的妻子黄雅莉也是一名政法干警,相同的身份让他们有着共同的职业理想。

  夫妻俩曾经多次探讨牺牲的话题。黄雅莉说丈夫每次都很坦然,也很平静。

  “人民警察维护百姓安宁,社会平安,与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这一行业有流血、有牺牲,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杨雪峰甚至还开玩笑地说,以后一旦自己出了什么事情,千万不要太伤心。

  没想到,他一语成谶。

  杨雪峰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人民警察,用一名合格警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经过千万次工作的锤炼,最终褪去铅华,淬变成一块经得住党和人民考验的好钢。

  自1997年入警,杨雪峰一直战斗在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第一线,荣立2次三等功、获嘉奖7次,5次获评优秀公务员。

  杨雪峰牺牲后,重庆市公安局做出对他追记个人一等功的表彰决定;重庆市总工会追授他重庆五一劳动奖章……

  战友们誓言,将沿着杨雪峰的足迹,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保卫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上竭尽全力,在忠诚履职中展现新气象,不辱使命,奋发有为,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朱丽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