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山让你依靠 做水润你心田——追记“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杨春
发表时间:2019-08-30来源:中国警察网

  山之巍峨在于形,人之伟岸在于魂。福建省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副局长杨春,是一身正气的扫黑英雄,是智勇双全的刑侦楷模,他就像大山的脊梁,无惧风雨飘摇,撑在天地之间!

  水之高洁在于清,人之唯美在于情。自小立志从警、初心永未改变的“春哥”,是扶危济困的人民卫士,是群众至上的暖心警察,他就像江水的干流,永远义无反顾,滋润沧海桑田!

  “别怕,有我在!”这一句杨春最常说的口头禅,喊出了山的雄魂、水的温情。

  排兵布阵,他心里有张“扫黑路线图”  

  2018年1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大幕拉开,担任蕉城分局扫黑办主任的杨春根据摸排情况,制定了一张“扫黑路线图”。这张“路线图”明确了2018年全年的攻坚案件、日程安排、人员配备等内容。“眼光要长远,要办良心案,要当正义的好人,扫黑除恶绝不能手软。”在专项行动伊始,杨春这样说。

  杨春做的第一件事是战前动员。那天的动员会与众不同,没有半句空话套话,考虑到大多数民警缺乏经验,他先把亲身参与过的2006年到2008年的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三起典型案件的侦办过程娓娓道来,然后告诉大家:“我向大家保证,在专业队磨砺的这三年将是你们警察生涯中最宝贵的财富,你们的业务水平、工作作风、意志品质都将有一个巨大的提升。”

  蕉城分局刑侦大队中队长、扫黑除恶专业队一队队长蒋昌明说那天的动员会让大家信心满满,心里充满“嗷嗷叫、向前冲”的劲头。还有一句话,一直激励着大家勇往直前——“扫黑肯定有困难,遇到困难怎么办?找领导!”杨春说到做到。有一次,在侦的一起涉黑案件涉及到某位领导干部,民警觉得很难办,就找到杨春。杨春斩钉截铁地说:“该怎么工作就怎么工作,不要有任何压力,如果有事,一切都由我负责。”

  排兵布阵是制胜一环。根据任务的难易程度、每名骨干成员的特点,杨春把案件的线索分别交到每个人手上,共同制订工作方案。蕉城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扫黑除恶专业队副队长詹益冬说:“杨副局长找到我时告诉我,这起案件需要极高的保密程度,只有我们两个人知道。在前期三个多月的侦查摸排中,我都是向他单独汇报。”如今,这起涉及长期把持农村基层政权、垄断集体财产的案件已经告破,这与杨春知人善用密不可分。其实,像詹益冬这样跟杨春“单向汇报”的民警不止一个,他们每人负责一案,可杨春要案案负责,案案了如指掌。詹益冬说:“我一直都想不明白,这么多工作他是怎么记得清清楚楚、分毫不差的。”

  杨春层层布局,阶段工作、近段工作、周工作、日工作,井井有条;

  宣传发动、摸排研判、抓捕讯问、收网起诉,按部就班。

  2018年,蕉城分局扫黑工作在杨春“扫黑路线图”的指引下势如破竹,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单: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破获九类涉黑恶案件104起,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213人,中央扫黑除恶专项督导组交办和公安部下达的线索办结率100%。

  冲锋在前,他当过“肉凳”也当过“肉盾”

  “别怕,有我在!”不论民警办案时遇到困难还是抓捕时遇到危险,这句话都会从杨春这里脱口而出。这句话就像定海神针,让民警心里特别踏实。

  2018年,蕉城分局共收集到209条线索,杨春条条过目,依据价值程度和指向进一步划分等级,哪些由年轻民警进一步摸排,哪些交给资深民警,哪些由他自己去做。有一条涉嫌非法放贷、暴力催收的团伙的线索,民警苦于没有证据难以进一步核查,杨春得知后亲自到村里找村干部和村民做工作,仅用了几天时间就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侦办一起“套路贷”案件时,杨春也是亲自出马,找到一直不愿出来作证的受害人,在一辆民用轿车里,用了一下午的时间就做通了思想工作,取得了关键性的证言证据。

  在抓捕现场,和杨春共事过的很多民警都目睹过他蹲下身子甘为“肉凳”的场景。杨春的“招牌”动作是躬下身子、扎好马步,然后耸起双肩用手拍几下,同行的民警就会以他的肩膀为支点飞速翻墙。

  只要有杨春在,任何一个抓捕现场冲在最前面的一定是他。现任蕉城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扫黑除恶专业队队长胡卫清永生难忘2006年的一次抓捕行动,那一次如果不是杨春手疾脚快,他很有可能非伤即亡。嫌疑人有枪,这一点十分明确。那天夜里,按照分工,杨春先冲进去,紧接着胡卫清控制嫌疑人的双手。然而,杨春冲进去的时候,嫌疑人的手瞬间抓住了床头柜上的手枪,杨春迅即用脚踩住。当嫌疑人被制伏时,胡卫清发现那支枪已经上膛,里面有5发子弹。

  充当“肉盾”的事,杨春也不知干了多少次。2011年9月28日,一名吸毒人员产生幻觉,将邻居杀死。杨春带领民警立即处警,一到现场,就看到嫌疑人手持两把锋利的砍刀挥舞叫嚣。由于嫌疑人身后站着一名妇女,他要求民警不要开枪。同时,他张开有力的双臂,一把就将身后的民警护住,自己的身体近距离地面对着嫌疑人。事后,他说:“我的肉厚,一两刀还是禁得住的。他砍我的时候,正是你们抓捕的好机会。”

  心有大爱,他把群众的事放在最高位置

  “我们吃得简单一点,案件办得清楚一点,老百姓的损失多追回一点,我们的心里就会更踏实一点。”在一次外出办案途中,杨春感慨地说。

  现任宁德市公安局副局长钱昌平是蕉城分局刑侦大队的第一任大队长。1994年,25岁的杨春来到刑侦大队工作。那时候,钱昌平就特别关注杨春,因为他跟别的年轻人不同,他有精气神儿,爱琢磨事儿,而且,对待群众很有感情,做群众工作很有一套。

  谁会相信一个人的梦境是真实的呢?杨春刚工作不久,一名群众找到他,说梦到失踪多日的弟弟的尸体在山涧里。杨春跟大家说了此事,又向钱昌平报告,大家都觉得十分荒唐。可是这名群众怎么也不肯离开。杨春对他抱以深深的同情,就对大家说:“要不这样,明天是星期日,咱们就当是爬山跟着他去看看,也算帮他了断这桩心事。”第二天,钱昌平、杨春等人就和这名群众一起背着铁锹等工具来到山里,找到傍晚的时候,在一片原始森林里发现有一片土被动过,于是挖开,竟然真的发现了一具尸体,正是那名群众的弟弟。经过调查,原来是山里人家私自拉的电网准备电野猪,发现有人被电死后就挖坑埋尸,潜逃他乡了。不久,这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就被抓获了。

  杨春还曾经得过一个“超级奶爸”的绰号。2011年8月,几名四川人带着多名孕妇来到蕉城区,杨春在走访时听群众说起此事,便让民警胡卫清前去查看,果然事有蹊跷。经过进一步侦查,发现这是一个拐卖妇女儿童的团伙。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获,可是被拐来的妇女有的已经生产,有的已在临产期。这显然是个难题。可是杨春并没有皱一下眉头,他嘱咐大家要把她们当成自己的姐妹来照顾。那些日子,杨春白天办案,晚上到医院看望,还把妻子的衣服拿给被拐妇女穿。在送她们上车回乡时,被拐妇女与杨春依依惜别,感动得泪如雨下。

  有杨春的地方就有大山般的脊梁让人依靠,有杨春的地方就有江水般的温情润人心田。虽然他已不能再奋战在案件现场,已不能再奔波于乡村城市,但是我们相信,他只是换了一种方式保护着他挚爱的土地和人民。(王莉莉)

责任编辑:朱丽晨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