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他守着岛,我守着他”——岛也是王继才手心里的宝
发表时间:2018-09-18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9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杨绍功)“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56岁的王仕花,哼唱着这两句歌。满是皱纹的额头轻轻晃动着,目光越过对面的人向远处看去。

  数不清她这是第几次走神。王继才去世后,每当有人问起夫妻俩在岛上的日子,她总要说到这首歌。不仅说,她还会唱。歌声响起时,她的眼睛又模糊了。

  眨一眨眼睛,把泪水刷走。思绪又把她带回开山岛,带回老王身边。

  没有台风,晴朗的夜空下,海水轻轻拍打着礁石。缥缈的星尘像层层薄纱,仿佛正向岛上飘来。大大小小的星星,乘着星尘来了,密密麻麻地围了一圈。最近的那几颗,仿佛伸手就能摘下。

  星空下,王仕花不知第几次唱起《最浪漫的事》。刚刚还指着银河让妻子看的王继才,这会儿沉默了。不知星星闪过多少次,王继才冷不丁捉住了妻子的手,认真地说:“王仕花哎,就算到了80岁,我还把你当成手心里的宝!”

  那一刻,王仕花先是吓到了,她没想到石头疙瘩一样的丈夫,能说出这么贴心的话。接着是感动,她鼻子一酸,眼睛好像被满天星星闪花了。

  王继才星空下那样认真的眼神,王仕花不止一次看到。狂风里,王继才为抢收国旗,被吹下17级台阶,摔断两根肋骨的时候;巡逻中,王继才被一阵大浪卷进海里,又被另一阵大浪推回岸边的时候;在每个关键时刻,王继才一次次承诺要守到守不动为止的时候……

  结婚35年,一起守岛32年,天天形影不离。他们在一起的日子,比绝大多数夫妻一生相处的时间都要长。

  “守岛虽苦,我们也有我们的幸福!”王仕花说,有时两人干活累了,会打扑克牌,会在地上画棋盘,玩一种叫“五路挑”的游戏。王继才赢了总爱哈哈大笑,她喜欢他笑的样子,有时就故意输给他。

  夫妻俩每次下岛都要用编织袋带土,在石头缝里填出20多块地,用来种菜、种花、种果树。经常是王继才挑水、挖坑,王仕花浇水。为了安慰心爱的丈夫,原先性格内向的王仕花学会了好多歌曲,在孤寂的岛上唱给他听:《大海啊,故乡》《歌唱祖国》《南泥湾》《最浪漫的事》……王继才有时也唱,最爱唱“咱当兵的人,就是这个样!”

  岛下的人都说,没有王仕花,王继才守不了32年。王仕花却说,没有老王做主心骨,他们一辈子不会这样过——“他守着岛,我守着他。”

  一颗星星是渺小的。王继才常说,他们守岛不过是件小事。但一群星星是闪亮的。升旗、种树、观测记录、救助往来者,向人们传递守岛卫国的精神……几十年来,王继才做了无数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却都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价值,获得了国家和人民的认可。

  一片海、一阵风,锁住了一个岛。一片情,一腔爱,锁住了两个人。岛也是王继才手心里的宝,对于他而言,最浪漫的事不仅有对妻子的温情脉脉,还有用忠诚担当践行的家国情怀——“打江山没有我,守江山我必须上”。

  “如果有下辈子,我还娶你当老婆!”王继才曾满怀歉意地对王仕花说,守岛这么多年,“我吃的苦你吃了,我没吃过的苦你也吃了,下辈子我要好好补偿你!”

  王继才这是后悔了吗?“从来没有!”王仕花说,老王曾说过,如果回到当年再来一次,他还是会选择守岛,直到守不动为止。

责任编辑:贾 玉韬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