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一个人感动一个国
发表时间:2018-09-14来源:光明日报

——王继才去世何以震动国人

王继才夫妇在开山岛举行向国旗敬礼仪式。新华社记者 李响摄

王继才生前照片 吴晨光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王继才夫妇记录巡逻日志 王志国摄 光明图片

开山岛全貌 吴晨光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守岛英雄王继才怎么也想不到,他的死会震动国人。在这个舆论纷扰、人心浮动的时代,王继才的去世为什么感天动地?

  一天的坚守或许不难,一年的坚守却弥足珍贵,王继才用32年的坚守诠释了初心的伟力,震撼着无数国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道出了中华民族从黑暗走向光明的力量所在。时光流转,王继才就是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

  真与实:真的王继才,实的开山岛

  王继才生前说过两句话:“我可以不上岛,就是说不出口。”“答应了就要做到。”

  开山岛是怎样一个岛?真实的王继才是什么样的?

  开山岛只有两个足球场大,距离最近的海岸12海里。5年前这里没有淡水,没有电,不通手机,不通网络。这个小岛上唯有的生命就是王继才夫妇、三只小狗、五条净化水的泥鳅和三只不会打鸣的公鸡。开山岛的战略意义非常重要,是黄海前线第一岛。1939年日本侵略连云港时,正是以开山岛为跳板,通过舰船换乘,才得以从燕尾港登陆,然后结集部队向杨集、板浦、南城进犯。“如果我们这个岛上有人值守,日本士兵就上不来。”当时日本士兵在这个岛上屯兵半个联队,在距岛200米处修建了炮楼,几挺机枪控制住整个黄海海面。

  灌云县人武部决定派民兵值守,先后派了9个民兵,最长的待了13天,最后都溜了。后来找到燕尾港民兵营长王继才,给他准备了30盒烟、30瓶酒和一个月的吃喝用品,把他放在了岛上。县武装部政委还命令所有的船只在一个月之内不准靠近小岛。

  从来不抽烟不喝酒的王继才,把30盒烟、30瓶酒全部抽完喝完。48天以后,老政委领着王仕花来到岛上,王仕花被面前这个胡子拉碴、满身臭气的“野人”吓傻了,这是自己的丈夫吗?放着家里好好的日子不过,偏要来守这巴掌大的枯岛!“别人不守,咱也不守,回去吧!”

  看着这个杂草荒芜的孤岛,王继才一言不发地抽完一整包烟,他想起了二舅的嘱托。

  “开山岛是黄海前哨的一级战备岛屿,是军事要塞连云港的右翼前哨阵地。”上岛前,政委告诉王继才,这里必须有人,保证一旦进入战时,能迅速引领官兵再次进驻。

  王继才的二舅是新四军的一名战士,曾经在黄海海面与日本侵略者进行过战斗。上岛前,二舅说起了当年日本进犯连云港的往事。他告诉王继才:“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盏灯,灯照多远就能走多远,灯不灭、人不死,这个灯就是一种信仰。”二舅的这番话,王继才似懂非懂,但直觉告诉他,自己应该留下。

  “要走你走,我决定留下!”王继才把妻子气走了。

  可他没想到,一个月后,妻子带着包裹,又来了。为了上岛照顾丈夫,王仕花辞去了小学教师的工作,将两岁大的女儿托付给了婆婆。

  他们也曾一度想要离开开山岛。孩子要上小学时,他们想着已经守岛五六年了,是时候回家了。那天,王继才找到了派他上岛的武装部政委,准备辞职。但是没想到政委身患癌症即将辞世,还没等王继才开口,便拉起他的手说:“继才啊,你干得很好!我走了,你要把开山岛继续守好,我才能放心!”政委期待的眼神让王继才硬是把话生生咽了回去,说道:“请您放心,我一定把开山岛守好,一直守到我守不动为止。”

  记者手记:

  王继才不是没有犹豫过、挣扎过,和所有平凡人一样,他也害怕黑夜,害怕狂风暴雨,害怕孤独无助,放不下亲人,放不下原本热闹的生活,但再难也要守下去。不少人问,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能让一个人把一生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在一座远离陆地的小岛上?信仰。王继才用一个民的本分,完成了兵的责任。

  我们的行业种种,岗位种种,无数人总会面对同样的两难选择,但是永远不要低估亿万国人对党和人民、对组织、对集体、对岗位的忠诚和热爱之心。他们和王继才一样,讲政治、顾大局,他们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他们心中有国家、有组织、有事业、有敬畏。

责任编辑:陶 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