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时代楷模”刘永坦事迹引发社会热烈反响
发表时间:2021-09-3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9月30日电(记者杨思琪)以身许国、科技报国,四十年如一日,勇闯“无人区”,筑牢祖国“海防长城”,培养一大批科技领军人才……连日来,“时代楷模”刘永坦的先进事迹经报道后,引发热烈反响。

  刘永坦,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我国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理论和技术奠基人。他幼年目睹山河破碎,在家国蒙难中萌生爱国心、强国志,一生致力于我国雷达事业发展,带领团队成功建成了我国首部具有全天时、全天候、远距离探测功能的对海新体制雷达,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海洋强国作出了突出贡献,荣获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刘永坦院士饱含对党和人民的赤子之心,诠释了一名战略科学家的初心和坚守。”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熊四皓说,学校将继承和发扬以刘永坦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哈工大人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扎根东北、艰苦创业,改革创新、追求卓越,努力培育更多杰出人才,打造更多“国之重器”。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刘永坦治学严谨、甘为人梯,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哈尔滨工业大学电信学院教授李杨是在刘永坦指导和培养下成长起来的青年人才。“刘永坦院士身上的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传承好、发扬好新体制雷达团队的成功经验和崇高精神,接好他的接力棒,潜心研究、精心治学,为国家事业发展贡献新的力量。”李杨说。

  “为海洋强国贡献力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哈尔滨工程大学海洋装置与控制技术研究所教授张伟说,科研工作者要向刘永坦院士学习,以敢想、敢为、敢赢的科研劲头,以求真信念、求实态度、求严决心的科研境界,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侯信波说,刘永坦院士的事迹充分体现了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重要性,未来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搭建人才干事创业平台,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去年8月,刘永坦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800万元奖金全部捐给哈工大,助力学校培养人才。今年9月,以他名字命名的本科“永坦班”迎来第一批学生。

  哈工大首届“永坦班”团支部书记、青年学子高若瑜说,刘永坦院士在风雨如晦中立下刻苦学习、科学报国的朴素理想,在恶劣实验条件下勇往直前攻克技术难题,在成就卓著时砥砺奋进迈向更高目标……这些事迹启发青年一代,要做仰望星空、理想远大的追梦者,做脚踏实地、无畏困难的奋斗者,在新的征途中勇往直前。

  据统计,自2019年以来,哈尔滨工业大学组建的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报告团已宣讲50余场,覆盖听众10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党 建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