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奋斗者,自成风景——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先进事迹引发强烈反响
发表时间:2020-01-17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1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张玉洁)连日来,媒体深入报道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先进事迹,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76年来,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等为代表的一代代莫高窟人奋发进取,敦煌文物保护利用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他们用实践总结出了“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起初只有18人的机构现已发展为1500多人,管理的6座石窟地跨千余公里,保护、研究、弘扬各项事业稳步推进。

  莫高窟位于甘肃省酒泉市敦煌市。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先进事迹引发当地干部群众关注。甘肃省酒泉市博物馆副馆长王锋朝说:“‘莫高精神’不是纸上功夫,而是一代代莫高窟人的真实写照。我和好多研究院的学者都打过交道,他们个个谦虚朴素、平易近人。他们深爱着莫高窟,深爱着从事的工作,深爱着中华文化,是我们的榜样。”

  莫高窟人为文博行业树立了标杆。甘肃省武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振华说:“老先生们几十年如一日,把一切献给了莫高窟,没有对事业的诚挚追求是做不到这样的。几代人持续谋事,成效得到世界关注。甘于奉献、开拓进取的精神,也是对我们的鞭策。国家对文物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我们基层文物工作者有信心、有决心把事业干好。”

  兰州市城关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侯舜元说:“一代代莫高窟人甘坐冷板凳,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更应该在工作中只问付出、脚踏实地,全心全意做好就业服务工作。”

  莫高窟人的先进事迹坚定了敦煌学研究新力量前进的决心。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博士魏睿骜说:“老一辈敦煌学者的责任担当令人感动。他们甘愿放弃国内外优越的工作生活环境,来到贫瘠的土地挥洒汗水。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治学的坚韧,也看到了敦煌学人在文化复兴中肩负的责任。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会以老一辈工作者为榜样,继续为敦煌学研究添砖加瓦。”

  2019年国庆前夕,樊锦诗获得“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2019年10月,甘肃省委印发文件,要求在全省深入开展向敦煌研究院先进群体学习的活动。莫高窟人的感人故事正春风化雨般浸润人们的心田,他们的品格作风正激励更多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奋发向前、谋求新篇。

责任编辑:王 钰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