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波涛巨浪中的坚强柱石——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先进事迹引起强烈反响
发表时间:2018-09-16来源:光明日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宣传部14日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他们的事迹经媒体广泛报道后,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党员干部和军工企业职工通过多种方式,表达对他们的敬重和悼念,并表示要以黄群、姜开斌、宋月才等同志为榜样,学习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坚定理想信念的优秀品质。

  致敬英雄

  “以前我曾觉得英雄是那么遥不可及,以为为国捐躯在和平年代只会出现在书面上,如今黄群、姜开斌、宋月才等同志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了我,不论社会如何发展,总有人为了自己的梦想、信仰,去奉献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听闻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事迹后,中船重工707所青年共产党员戴成深受震撼。

  “走进病房,看到几名脸色黑灰、身体浮肿、四肢受到不同程度伤害的英雄,我一时竟说不出话来,我无法想象在狂风巨浪中,这些英雄身心所承受的是怎样的痛苦和折磨,当国家重点项目平台受到威胁时,他们挺身而出保卫国家财产,这种品质值得所有人尊敬。”回忆起第一时间赶往大连某医院探望七六〇所受伤英雄时的情景,渤船重工钢结构制造安装公司经理闫国还是有些哽咽。

  据中船重工717所质量管理干部闫峰回忆,他见过黄群副所长两次,印象中他温文尔雅、待人和善,在质量管理上的知识和经验非常丰富,是一位好导师。“当听到他牺牲的时候,着实令人难以相信,他给大家做出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表率,履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

  不忘初心

  “自古忠孝难双全,斯人不顾私情暖。惊涛骇浪魂不去,一生奉献归海川。”渤船重工副总工程师、中船重工散货船专家毕坚裔的一首“写给英雄”,记录着英雄守卫海疆的初心。

  中南装备公司工作人员赵承锦说,在革命战争年代正是由于一批批共产党人对党无限的忠诚和热爱,为了国家、民族和人民前仆后继流血牺牲,才推动中国革命事业取得了胜利。和平时代,更要时刻要求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乐于付出、甘于奉献。“黄群等三位英雄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对党的忠诚,切实做到了临难不却、履险不惧。”

  同时,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教授、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伊廷华教授表示,置生死于不顾,抗灾抢险英雄群体以身许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为共产党员树立了一面精神旗帜。

  英雄长空撑巨擘,壮志未酬陨碧海。黄群、姜开斌、宋月才用生命书写了对事业的无限眷恋、对党的绝对忠诚。有网友表示:“向英雄致敬!忘不掉他们为国家奋不顾身的身姿,血肉之躯倒下去,精神丰碑竖起来。”

  牢记使命

  中船重工725所党员庄焱表示,要立足自己的岗位,加强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的锤炼,在日常的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黄群等同志在危急关头展现出来的勇气值得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尊敬和学习,作为一名国防科技工作者,我们也要不忘初心,为祖国国防事业添砖加瓦。”707所系统工程师吴穹表示,作为青年党员,要在工作中勤于学习,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为科技兴军、科技强军贡献绵薄之力。

  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教师吴卫兵认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以英雄为榜样,学习英雄们刻苦钻研、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的精神,对党忠诚、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在工作中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从身边点滴做起,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引领学生,培养学生的专业自豪感,提高学生的海洋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投身海洋强国建设的坚定信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学生成长成才,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张玉玲 吴琳)

责任编辑:胡 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