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特写:“让我来”——“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与北京大学新生交流见闻
发表时间:2019-09-04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李清华、姚俊杰、张岩)九月的北京,秋高气爽。

  3日上午,北京大学3700余名新生收到一份特殊的开学礼物——近距离聆听“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先进事迹报告,并与英雄面对面互动交流。在近两小时的交流中,杜富国和报告团成员与广大师生在思想上不断碰撞,情感上共鸣交融,现场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杜富国“让我来”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为刚刚踏入北大校门的新同学们打下了深深的心灵烙印。

  这次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团中央主办,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承办, 是落实教育部全国高校千万大学生“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

  “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用青春的鲜血和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向新时代革命军人和广大青年喊出了“让我来”的时代强音。

  被人们称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杜富国是我军奋力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是用生命担当使命的“排雷英雄战士”。他的英雄壮举和“让我来”的革命精神震撼军营内外,感动中国。

  “我是一名普通的排雷兵,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假如再给我机会,哪怕一千次、一万次,我也会坚守初心,做出同样的选择。”在座无虚席的北大校园体育馆,杜富国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军旅心路历程。南部战区陆军原云南扫雷大队大队长陈安游、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刘新未、杜富国的父亲杜俊、云南省麻栗坡县干部龙芸偲,深情讲述了杜富国和排雷官兵们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生动诠释了新时代英雄战士的忠诚与担当。

  “请你们放心,我会以战士的担当、冲锋的姿态,战胜困难挑战,努力追梦圆梦,在新的征程上书写新的人生篇章。”失去双手双眼、身体严重致残的杜富国铿锵有力的话语,赢得了同学们长时间雷鸣般的掌声。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张莉鑫说:“谁是最可爱的人?我想今天在大家的心目中,有了一个有形的答案。杜富国心有忠诚,心系使命,心存大爱,他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鲜花、泪水、掌声……交流活动结束时,体育馆内所有人员全体起立,齐声高唱《歌唱祖国》。气壮山河的歌声伴随着如潮的掌声,在整个体育馆回荡。

  “你举起断臂敬礼那一刻,整个中国都在向你敬礼。当金色勋章挂在你胸前,你笑容里依然透着帅气……”当杜富国走下讲台时,伴随着这首专门为杜富国谱写的《敬礼·英雄》歌曲,在场的同学们纷纷向他伸出一双双热情的手。有的把准备好的鲜花,当场献给杜富国;有人摸到杜富国空洞的袖筒时,顿时热泪盈眶;有的同学情不自禁地举起右手,向杜富国敬礼。此时,整个体育馆人员全场起立,向新时代“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致以崇高的敬礼……

  2019级学生李瑗希眼含热泪,动情地说:“我一定要向英雄学习,一心为国,不计个人利益为人民奉献!这是北大学子的责任担当。”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北京大学学生就是要继承发扬‘五四’精神,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和血脉,向‘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那样,用‘让我来’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担当起时代责任,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党 建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