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新华社】承载使命,为国远航
发表时间:2019-12-12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12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黎云、张瑞杰)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为和平而生,向和平而去,近年来多次圆满完成海上伤病员救治后送、重大灾害应急救援、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救助等任务,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白色船体,喷涂红色“十”字标识,在日益壮大的人民海军序列中,和平方舟是人民群众心目中那只亲切可爱的“大白”。

  浪花掠过3大洋,足迹远赴6大洲43个国家和地区,在一双双期盼的眼神中,和平方舟是一支最值得信赖的和平力量。

  行遍祖国海疆,保障演习护航,在向海图强的春潮中,和平方舟是不可或缺的远洋卫勤力量。

  和平方舟是生命之舟。她在疫区逆行,在灾区冲锋,在危难中点燃生命之光。人道、博爱、奉献,和平方舟共展开各类手术1400多台次,将一批濒临死亡的患者拯救回来。先后有6名婴儿,经过中国大夫的努力施救在和平方舟上顺利降生,他们被分别取名叫作和平、中国、友谊……

  和平方舟是和平之舟。没有舰炮,没有导弹,没有鱼雷,和平方舟满载着医术精湛的中国军医,还有病患急需的药品。除了治病救人,和平方舟还广泛宣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发展不称霸”的原则立场,热情邀请军地医疗工作者、医学生上船参观,组织联合演练,毫无保留地开展技术交流,为当地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医疗队。

  和平方舟是友谊之舟。中国军人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当地军政要员、民众和华侨的信任与尊重,与到访国家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有的国家出动军舰、军机前出护航,有的民众为医生们带来了自家种的花生和烤的木薯。有一次和平方舟离开肯尼亚时,岸上突然出现了一支插着五星红旗的摩托车队,沿着海岸线追赶送行。

  和平方舟是文化之舟。24万余海里的航程,和平方舟开展了100多场次的文化交流活动,详细介绍传统中国和当代中国,为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文化信仰的人讲了一路中国故事。和平方舟,成为靠泊地很多青少年了解中国的窗口。“我长大了要去中国看一看”成为一代年轻人的梦想。

  中国之舟,为和平而来。忠诚使命,建功海洋,和平方舟处处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履行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庄严承诺,必将在深蓝大洋继续奏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谐乐章。

责任编辑:王 钰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