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70年至诚报国 陈俊武堪称楷模
发表时间:2019-10-09来源:洛阳日报

  9月15日,在河南省洛阳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起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陈俊武,登台宣讲的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群众工作部干事薛重五难抑崇敬之情。

  作为同事,薛重五有更多机会接触和了解陈俊武院士。从1949年参加工作至今,陈俊武为祖国奉献了整整70年。“按照60岁退休,陈俊武比很多同志多工作了30年。”薛重五说,92岁的陈俊武却告诉他,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天起,他就做好以身许国、一生献身科学的准备。

  “让国家石油工业强大起来,就是他的初心。”薛重五说,1949年12月,陈俊武大学毕业找工作,眼里只有“石油”。最终,他成为抚顺一家石油厂的技术员。虚心求教、刻苦钻研、不断革新,使陈俊武在青年科技人员中脱颖而出。

  薛重五介绍,勇于超越、开拓创新,是陈俊武毕生践行的使命担当。1961年冬,陈俊武受命担任我国第一套流化催化裂化装置的设计师。1965年5月5日,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并施工安装的流化催化裂化装置投产成功,催开了我国炼油工业新技术的“第一朵金花”。

  “在70年漫长的工作生涯中,正是这种强烈的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使命感,让陈俊武一次次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工作中去。”薛重五说,不仅如此,无论在抚顺还是在洛阳,陈俊武多次捐出自己赢得的奖金,用于奖励优秀青年学子。

  “爱党报国70年,在92岁高龄的陈俊武院士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知识分子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家国情怀。”薛重五说。(记者 李梦龙 李东慧)

责任编辑:朱丽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