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爱与责任 无问西东——记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陈立群
发表时间:2019-09-11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头顶“全国名校长”的光环从任上退休,婉拒百万年薪聘请,却离开繁华都市和亲人远赴黔东南偏远山区无偿支教,成为当地唯一一所民族高中校长,躬身教育扶贫,重视“精神成长”,不改初心本色……他用“师者”的爱心和责任,为民族地区基础教育注入时代精神,为边疆地区孩子点燃梦想与希望。——题记

  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有一位“杭州来的”校长,赢得当地政府和百姓的广泛赞誉。他,就是63岁的支教老校长陈立群。

  陈立群原为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校长。担任校长30余年,他把教育工作者的爱心与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不忘初心、矢志不渝,从教履历闪亮着一串串耀眼的荣誉:浙江省内首创宏志班,国内首创精神教育,出版专著10余本,《宏志精神迁移的实践研究》获浙江省新世纪十年基础教育重大课题评比一等奖,《宏志精神引领下学生精神成长的行动研究》被列为教育部重点课题,带领多所学校从平凡走向卓越,是位响当当的“全国名校长”。花甲退休之年,他重整行装再出发,远赴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义务支教,并于2016年8月开始担任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短时间内使学校和当地整个教育工作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坚守“爱与责任”的师者情怀

  “人类道德的基点是爱心与责任感”,这是陈立群常对师生们说的一句话。作为教育工作者,他认为这是最基本的职业素养和要求,要把这句话刻在内心、形成习惯。

  自从投身教育事业,陈立群走得很坚定,干得很出色。从浙江桐庐毕浦中学,到窄溪中学……杭州长河高中、学军中学,从教43年,历9所学校,担任校长32年,不同的学校,不同的生源,不同的起点,他的管理均能从量变到质变,化腐朽为神奇,把原本普通后进的学校带到当地拔尖的水平。2001年,他在浙江首开“宏志班”,以“回原籍高考”的大胆创举践行教育公平理念,更以“宏志精神”的兴起、发展和迁移的实践研究,首先举起“精神教育”大旗。

  2016年3月,年届60的陈立群来到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开展义务支教,当看到民族地区较之内地落后的教育现状,强烈的责任感让他夜不能寐,于同年8月应邀担任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而与此同时,杭州多家民办学校纷纷向这位即将退休的“名校长”投来“橄榄枝”,并许以百万以上年薪,都被他婉言谢绝。

  台江是中央组织部和杭州市对口帮扶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山区县,台江民族中学3000多名学生中,属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达1200多人。刚到台江民族中学上任,走进学校食堂,陈立群直接被“吓”到:刚端出来的菜盆边上,密密麻麻停满了苍蝇。诺大一所学校,只有一个食堂一口锅。一到用餐时间,师生们排着长队,半天打不上饭。学生宿舍也十分糟糕,几十个人在一个大房间,除了床,几乎没有什么配套用具,卫生间气味扑鼻……

  他首先下大力气解决师生吃住问题。学生食堂,从一个增加到三个,消除了打饭排长队现象。另单独开设教工食堂,通过伙食补贴降低教师餐饮开支,提高伙食质量,严格卫生管理,教师们从过去大都回家吃饭,变为一日三餐在校吃饭,这样和学生交流就有了更多的时间。到校两个多月时间,学生搬进了六到八人、带独立卫生间的宿舍。全校实现寄宿制管理,承担起社会责任。

  硬件设施改变的同时,学校教学水平突飞猛进:此前,全县中考前100名学生,留在本地读高中的只有十来个人。而近两年,台江民中招生录取分数线提高了近两百分。考上本科的学生,按照进出口增量计算,已经从全州垫底冲到了全州第一。辍学的学生从以往的每年100多个,到近两年的净流入。当地老百姓用自己的选择,表达对陈立群校长的支持和信心:2017年,台江县中考前100名学生,留在本地读书的有95人;2018年,全县中考状元也第一次留在了台江民族中学。

  关注“精神成长”为师生立“志”

  陈立群常引用德国哲学家、教育家雅斯贝尔斯的观点:“教育首先是精神成长,其次才成为科学获知的一部分。”无论对学生还是老师、家长,他格外重视“心灵唤醒”“精神教育”的力量。

  走近台江民中的教学楼,两幅巨大的红色条幅格外醒目,文字是陈立群亲自撰写的。上联:一生诚做基,不装不作不混,励志笃行出大山;下联:万代勤为本,用力用脑用心,真才实学报家国。

  初到台江民中,听课时,偶尔发现一个高二教室的愿景墙上贴着一位男生三年高中的愿景是“娶一个老婆回家”,陈立群当即找到班主任,带着责问的口气说:“你怎么可以把学生闹着玩的东西放在相对严肃的愿景墙上。”班主任带着委屈说:“这就是这个学生的真实愿景啊!”将信将疑的陈立群找到这位学生,学生的回答让他大吃一惊——“我的父母交代我说,寨子里有很多光棍,你书读得好一点差一点都没关系,但一定要娶一个老婆回来。”

  自从陈立群做了台江民中的校长,师生们就多了一个节日:“12.9励志节”。每年这一天,高三年级的师生以班为单位,都要在校园里种一棵“志向树”。树的下面,还埋有一个瓶子,里面是全班师生的高考志向和人生理想。从台江民中的大门往里走不多远,就能看到全校师生植下的“志向林”,虽然还是幼苗,但已是葱茏一片。

  树是苗族的图腾。苗族同胞有“生死一棵树”的习俗:出生时种一棵树,离世时把这棵树砍下,作为自己的棺木。陈立群为苗族人和树木的生命关系,充实了“志”的新内涵。

  陈立群通过班会,成人仪式,升旗演讲,朗诵比赛,游学,社团活动,读书活动等等,强化激发师生们对“志”的理解和思考,希望苗族师生都能培养起“高远的志向、高昂的志气、高雅的志趣”,成为引领、陪伴一生的精神武装。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如何在欠发达地区恢复和创设尊师重教、耕读传家的良好民风?陈立群号召老师们走进寨子,把社会最底层撬动起来,让百姓们充分认识到教育对于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重要意义。在中组部帮扶台江工作组的协调下,陈立群亲自培训驻村第一书记,内容包括教育与脱贫、尊师重教、家庭教育等等。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高考后,陈立群将教师分成几个组,走进寨子给高考中榜家庭送喜报,大力宣传“考出一个孩子、脱贫一个家庭、带动一个寨子”的典型事迹,启发村民重视教育。

  校长是孩子们的“大家长”

  作为一校之长,陈立群更像一个大家长时时为孩子们操心。台江民中的学生家长,有一半以上在外打工,很多学生缺乏完整的家庭关爱,父母常年不在身边,还有的因为重男轻女陋俗从小被遗弃,或者父母离异。陈立群非常关心关注困难、留守家庭学生的身心健康,不遗余力确保让每一个孩子安心学习、健康成长。到贵州工作之后,他出钱资助了多个贫困学生。

  只要听说有师生生病住院,他再忙也要挤出时间亲自去探望。多次晚自习时间亲自送学生到医院并陪伴着学生挂点滴。一天晚上十点多,陈立群去医院第二次看望高烧住院的学生田美。这是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妈妈远在广州打工。尽管病得较重,田美执意要求第二天回校读书。陈立群说:“生命重要,还是学业重要?”田美回答:“一样重要。”陈立群俯下身子,亲切地对田美说:“傻孩子,学业落下了,还可以补,而生命只有一次。”田美含泪表示:“我不想自己将来还是过妈妈现在过的日子。”多么朴实又迫切的愿望!简短的交流让陈立群揪心不已。离开医院,他就对田美回校后的补课做了周密安排。当田美安心治疗后出院,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很快就把耽搁的课程补了回来。

  高一(3)班学生毛进行是2018级高一报到最晚的学生。暑期,他搭乘叔叔的摩托车从老家赶往县城,不幸遭遇车祸,腿被甩骨折住进医院。陈立群听说后,想方设法帮助毛进行筹集手术费用,保证他及时得到有效医治。出院时,陈立群还自己出钱特地安排校办老师去凯里买了轮椅送到医院,把毛进行接到学校。那段日子里,虽然还不能正常行走,但毛进行每天坐着轮椅学习,课程一点都没有耽误。

  陈立群特别关心家庭贫困学生,为了及时摸清学生的家庭情况,每逢周末休息时间,陈立群都会走村串寨,对学校困难家庭的学生进行家访,鼓励家长让学生完成学业。如今,陈立群的家访足迹已遍布全县各乡镇的许多苗寨,看到处在暂时困难中的贫困家庭,他总是忍不住出钱帮扶,累计已达10多万元。陈立群说:“我就是一介书生,我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就是教好书,做好我自己的教育工作,不为功利,不求功德,只为心愿,这个心愿就是有更多的苗族孩子,能够走出大山,去实现他们的人生目标。”“民众整体文化素质水平的提升,是国家可持续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基础。中国那么大,教育欠发达地区那么多,总要有人站出来去做这些事。”

  培养一支“不走的”教师队伍

  中组部陈希部长亲切接见陈立群,充分肯定他在扶贫工作中的贡献。陈立群在向陈部长的汇报中提到:“所有的帮扶总是暂时的,所有的支教总是要结束的,关键在于增强贫困地区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造血功能。”在支教结束前,陈立群希望培养当地的造血功能。除了管好一所学校,他开始培训全县、全州乃至省内的校长和教师。

  陈立群曾两度被聘为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应邀为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的全国优秀校长研修班授课30余次。来到黔东南以后,已多次应邀为黔东南州贺代明、汪海清名校长工作室的校长们义务授课。并被聘为“黔东南州校长教师专业发展培训首席专家”和“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专家贵州省工作站专家”。贵州省教育厅专门成立了“贵州省陈立群名校长领航工作室”,30名学员来自贵州全省各个地区。

  如今,陈立群义务作报告开讲座的足迹已遍布黔东南州的所有16个县市以及州外的其他一些县市,累计义务作报告开讲座60余场,接受培训的校长教师已超过一万人次。在听了陈校长的报告后,当地的校长教师们都说:“陈校长的报告是至今为止所听到的最好的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非常接地气,收获很大。”

  台江县教科局为了充分发挥陈立群的名校长引领辐射作用,把全县的18位初中小学校长分成六批到台江民中学习取经。陈立群始终做到热情相待,对校长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一一解读。2019年2月,贵州省委组织部、贵州省教育工委、贵州省教育厅联合下文,要求全省各县市区学习推广台江县教育“组团式”帮扶的经验。

  淡薄名利、立德树人。从2009年开始,陈立群与爱人商量决定,把他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杭州市杰出人才奖的20多万元钱拿出来,并动用整个家族的力量,设立“奖教金”,这个奖教金从杭州长河高级中学到杭州学军中学,再到“台江县民族中学陈立群奖教金”。目前该奖金已在台江民族中学先后发放了三次。陈立群还表示要想方设法,让这个奖教项目能够一直延续下去。

  陈立群义务支教的义举,在浙江、贵州,乃至全国各地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已经有更多的杭州退休和在职教师跟随陈校长的脚步来到黔东南支教,仅台江民族中学就有18位这样的教师。

责任编辑:朱丽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