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杭州日报】为师当学陈立群
发表时间:2019-09-11来源:杭州日报

  9月10日,是第35个教师节。

  教师节来临之际,一件令杭州广大教育工作者“与有荣焉”的大事,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陈立群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陈立群是原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校长,从教近40年,担任中学校长34年,乐教善教,教绩卓著;退休后依然初心不改,婉拒民办学校高薪聘请,远赴黔东南贫困地区义务支教,3年多来培养出一支优秀教师骨干队伍,学校办学质量大幅跃升。

  为师,当学陈立群。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教师的崇高在哪?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习近平总书记给“好老师”立了四条标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陈立群正是“四有”好老师的杰出代表,他心中装满了爱,他始终以立德树人作为毕生的使命,他“不忘世上苦人多”踏遍台江县山山水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的这句名言用在陈立群身上,真是恰如其分。

  为师当学陈立群,要学的不是形式,而是精神与理念。“时代楷模”的高度或许难以企及,然而“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自觉人人都可以做到,孔子就说过,“我欲仁,斯仁至矣”。作为老师,心中一定要有爱,要有阳光,要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定要把“育人”放在第一位,把追求升学率、重高率、一本率放在第二位。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拿韩愈的“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来说明“经师”与“人师”的本质区别——“传道”是第一位的,一个老师如果只知“授业”“解惑”而不“传道”,就不能说这个老师是完全称职的,充其量只能是“经师”“句读之师”而非“人师”。“经师”易求,“人师”难得。

  为师当学陈立群,我们有理由期待并相信杭州广大教师中间将涌现出更多的陈立群。同时我们也要呼吁全社会都来尊重教师、关爱教师,提高他们的收入待遇与社会地位,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以保证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结底要靠人才,而人才靠教育,教育靠老师。

  人才兴国,人才兴市。当前杭州教育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对教育事业,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对教育投入,无论多少都不为过。杭州当前正在以更强责任、更大力度、更实举措高水平推进“美好教育”建设,“美好教育”需要“美好老师”,需要越来越多陈立群那样的“四有”好老师。(作者:翟春阳)

责任编辑:朱丽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