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央广网】陈立群:一个退休名校长的“扶贫战”
发表时间:2019-09-11来源:央广网

  陈立群原是浙江省杭州市学军中学校长,退休后,陈立群来到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成为一名支教校长。三年来,陈立群用心治校,扶贫扶志,帮助许多孩子走出大山。2019-09-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教书近40年的陈立群是全国有名的教育专家。2016年退休后,浙江不少民办中学开出百万年薪聘请他,但陈立群不为所动,而是主动来到条件艰苦的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台江县工作。

  陈立群:我就是一介书生,我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就是教好书,做好我自己的教育工作。

  台江民族中学是台江县唯一的公办高中,苗族学生接近98%。副校长刘跃富回忆,陈立群来支教之前,台江民族中学在黔东南州高中考评时连年排在末尾,个别年份,考上一本的学生不超过1人。

  刘跃富:2017年以前,中考前100名我们学校难得有5到10个。

  面对教育基础如此薄弱的学校,陈立群大刀阔斧地实施了一系列铁腕措施:统一实行学生寄宿制,制定职工考勤办法、教师退出机制等10多项管理制度。他还自掏腰包,设立了陈立群奖教育金。陈立群治校的三年里,台江民族中学高考本科上线学生人数持续攀升,今年高考本科上线率竟达到65%以上,增长人数在全州排名第一。陈立群说,他还要帮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

  陈立群:不为功利,不求功德,只为心愿,这个心愿就是有更多的苗族孩子,能够走出大山,去实现他们的人生目标。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陈立群不忘初心,始终用真心、动真情搞教育,承担起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当前,我国扶贫攻坚工作进入了攻城拔寨的冲刺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性,要求加强在教育、文化等领域的扶贫合作。在扶贫攻坚的战场上,我们需要像陈立群一样有情怀、有经验的教育专家,也需要更多甘于扎根西部艰苦环境中工作的青年教师力量。

责任编辑:朱丽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