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榜样”:树起新时代的精神标杆
发表时间:2019-02-25来源:央视网
视频来源:央视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持续开展“北京榜样”学习宣传活动,推出了一大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榜样人物。他们有的勇攀科技高峰,有的扎根城乡基层,有的热心社会公益,生动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实际成效。

  今年春节假期刚过,入选2015年度“北京榜样”的夏虹就来到北京昌平区霍营街道,教社区老人和残障人士学习剪纸。

  7岁时的一场车祸,让夏虹失去了双臂,但她凭着顽强的意志,苦练脚部的力量和灵活性,用脚去摸索传统艺术。

  身残志坚的夏虹,如今积极投身公益活动,义卖剪纸作品为残障人士筹集善款,为他们点燃生活的希望,也激励更多人努力奋斗拼搏。

  5年来,“北京榜样”评选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标准,由基层干部群众举荐的身边榜样达到26万人,获得“北京榜样”周榜、月榜和年榜的荣誉者超过600人,其中,普通民众占到90%以上。

  “北京榜样”最鲜明的特征是把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把平常的点滴“小事儿”,做成不平凡的善举。

  廖理纯是2014年度“北京榜样”。为了固沙防尘,他从2005年就自筹资金在内蒙古、河北建起绿化志愿者基地,累计组织1.2万人次志愿者参与植被维护,在沙土飞扬的荒漠上种下130多万棵树苗。

  “北京榜样”群体的崇高精神引导着更多人弘扬和践行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自强不息等中华传统美德,也带动了北京市民参与首都建设的巨大热情。不论是“礼让斑马线”,还是“蓝天行动”“背街小巷整治”等社会服务工作,广大群众都积极参与,推动形成首都新风貌。

责任编辑:朱丽晨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