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截肢勇士夏伯渝:假肢登上珠峰第一人获劳伦斯世界体育奖
发表时间:2019-02-25来源:新京报

2016年4月,夏伯渝登上罗布切山。首都文明办供图

  1975年,第一次登珠峰,夏伯渝因冻伤,双小腿被截肢,登顶未果。此后他又在2014年、2015年、2016年偿试挑战均告失败。2018年,夏伯渝登顶成功。这位70岁登山勇士的故事感动了全世界,北京时间2月19日凌晨,2019劳伦斯世界体育奖颁奖典礼在摩纳哥举行,夏伯渝荣获年度最佳体育时刻奖,他也成为本次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唯一一位入选的中国人。

  过程远比结果更重要

  登山之前,夏伯渝对登山可以说是一无所知,在他心里珠穆朗玛峰只是一个地理位置,8848也只是一串数字。当中国登山队招聘运动员时,夏伯渝抱着能够免费体检的心思报了名。但没想到这一报名,夏伯渝不仅被中国登山队录取,这一辈子更是与登山联系在一起。

  1975年,年仅26岁的夏伯渝首次攀登珠峰,却因遭遇暴风雪在8600米处与峰顶失之交臂,又因将睡袋让给丢失睡袋的队友导致冻伤,双小腿被截肢。“26岁的时候我把睡袋让给人家,就等于是我人生中的一个转折,从国家队的运动员变成了残疾人。”但夏伯渝也坦言,通过这次登山,自己喜欢上了登山,不管自己的体能、耐寒能力还是适应性也都适合登山,更为重要的是登山过程中的刺激性、冒险性和挑战性也很适合自己当时年轻的心态,再登珠峰便成为了他的一个梦想,他也一直为这个梦想奋斗、拼搏!

  但梦想终归需要现实的支撑。

  截肢后,夏伯渝每天仍会坚持大运动量训练。他曾说,因为戴着假肢,登山过程中是感觉不到眼前积雪是松还是紧,以及身体的摇晃程度,等等,所以和一般人相比,自己至少要多付出三分之一的体能。就这样,为了能够与常人一样或者更好地攀登珠峰,他曾经每天早上五点钟起床,就开始进行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力量训练,然后去爬香山或是在森林公园快速徒步十公里,每年还要去一次高海拔的山峰,做适应性和体能的测试。所有的锻炼和训练运动都是为了登珠峰做准备,但不可避免的是这样高强度的训练导致夏伯渝小腿残端反复感染患上癌症。1996年癌细胞扩散至淋巴,生命进入倒计时,他却说只要我还活着,就不会放弃梦想。

  夏伯渝坦言:“只要我还没有登上珠峰,只要我还活着,只要我还能迈步,我一定要向珠峰攀登,向珠峰发起冲击。”夏伯渝说,重要的并不是登上顶峰,而是这个过程。最困难的是坚持,最重要的也是坚持,只有坚持,才会实现梦想。

  2018年5月14日,69岁的夏伯渝挑战生命极限第五次冲击峰顶,终于成为世界上最年长的、成功登顶的双腿截肢登山者。

  挑战“7+2”,一直在路上

  七十岁的年纪、四十余年的坚持、五次向珠峰发起冲击,让此刻的夏伯渝看上去比同龄人更富有激情,也更乐观,但其中的艰辛却只有家人和自己能够体味。“爱人虽然担心,但也并没有阻止我继续攀登,她主要支持我登珠峰的这个过程,她认为这个过程比登珠峰更重要。”

  2016年,也就是夏伯渝第四次向珠峰发起冲击,并且在距离顶峰最近的一次,只有94米的时候,暴风雨突至。夏伯渝说,“在那样的高度碰见暴风雪,登顶的时间、冻伤的几率以及危险性都会成倍增加。当时如果是我自己,我会不顾一切登上顶峰,因为那时候我已经67岁,而且尼泊尔政府又出台了不准残疾人登珠峰的禁令,我想这是我最后一次机会,无论如何我要冲上顶峰,但是有五个年轻的夏尔巴人向导在帮助我,他们都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为了这几个年轻人,我不能冒这个风险,所以那时候我做出了下撤的决定。”

  过程成就的不只是珠峰,更是未来。

  “人和大自然比起来,非常的渺小,我登过五次珠峰,最后一次登顶成功,我应该感谢珠峰。”回想自己五次攀登珠峰的经历,夏伯渝感慨道。

  谈及未来,夏伯渝继续补充道:“我这一生都在挑战。我喜欢挑战,我也能接受挑战,我今后的生活也是围绕着挑战选择一些运动项目。”他介绍说,目前正在实施的包括“7+2”挑战项目,即挑战世界七大洲的最高峰,再加上南北极;同时也包括到世界各地自驾游、航海、走古道等等。同时,夏伯渝及其团队也在筹备成立基金会,以助力一些有梦想的青少年实现梦想。(记者 刘丹)

责任编辑:朱丽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