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老汉”三代人 守得沙漠变绿洲
发表时间:2019-04-01来源:央视网
视频来源:央视网

  关注一个六个家庭、三代人接力治沙的现代愚公移山故事。甘肃省的古浪县地处腾格里沙漠的南缘,上世纪80年代初,当地六位饱受风沙之苦的老汉为了保卫自己的家园,毅然走进沙漠植树造林。38年来,六位老汉和他们的子孙共三代人接续治沙,用世代坚守换来一条牢固的绿色防护带。

  38年前六个老汉挑战“八步沙”

  这是流传于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的一首古浪老调,唱的是当地六个老汉和他们的子孙三代,连续38年坚持植树造林治理沙漠的故事。

  而这条南北长10公里,东西宽8公里的防风固沙绿色长廊,就是郭朝明、贺发林、石满、罗元奎、程海、张润元六位老汉和他们的后人修筑起来的。38年前,这里还寸草不生,被称作“八步沙”。

  今年78岁的张润元,是当时六人里最年轻的。当年,不甘心家园被沙漠吞没,他们以联户承包的方式,组建了八步沙集体林场,进驻沙漠。

  一头毛驴,几把铁锹,种树头一年,六位老汉造林一大片,可一场大风让大家的辛劳泡了汤。

  六位老汉没有放弃,一个发现让大家重拾信心。

  治沙初见效 多位老人却相继离世

  “一棵树,一把草”,也就是用麦草挡在树苗的迎风面,这样一来,植树的成活率大大提高。

  六老汉看到了希望,继续扎根沙漠,一干就是10年。八步沙有了树,树渐渐变绿了,六老汉的头发也白了。1991年、1992年,贺老汉、石老汉相继离世。弥留之际,石老汉说出了他的心愿——希望能守着八步沙的树。

  只为保卫家园 后代人接过治沙班

  随着时间的流逝,郭朝明、罗元奎老汉也相继离世。第一代治沙人六老汉四个走了,剩下的两位也因为年纪大干不动了,但7.5万亩的八步沙才治了一半。其实,大家早想到了这一天,并且达成协议,每家人指定一位后人继续治沙。可起初,六老汉的后人并不都愿意。

  但是一场沙尘暴,让郭万刚改变了想法。

  2003年,7.5万亩的八步沙根治完成。郭万刚他们又主动请缨,向腾格里沙漠三大风沙口进发,已经完成治沙造林6.4万亩。如今,年轻的第三代治沙人,也挺进沙漠。

  三代努力终见效 人进沙退15公里

  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如今的八步沙林场将防沙治沙与产业富民相结合。在林场的涵养下,古浪县风沙线后退了15公里,周边农田亩均增产10%以上。而曾经唱尽沙漠艰辛的古浪老调,如今也改了词儿,唱出了对荒漠变绿洲的赞美。

责任编辑:朱丽晨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