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天津日报】用担当和奉献书写无悔的奋斗人生
发表时间:2018-10-31来源:天津日报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黄群、宋月才、姜开斌3位英雄虽已离去,但在第七六○研究所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上,更多追随者正踏着英雄的足迹前行,曾与英雄们一起并肩奋斗的“战友”仍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坚守。“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让英雄品格融入自己的精神血脉,用担当和奉献书写出无悔的人生”,已经成为他们共同的心声。近日,记者再次走近这个英雄群体。

  英雄的足迹有人追随

  英雄们的事迹需要铭记,未竟的事业更需要后继者们接续奋斗。如今在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上,追随英雄们的足迹、继承英雄们的遗志、传承英雄们的精神,是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

  李雪冰是第七六○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的一员,一名不折不扣的“90后”。别看他年纪轻,却在造船业历练了10年。2008年从张家口一所学校毕业后,他便一直从事管系工程这个造修船流程中十分重要的岗位,最近六七年始终在为该平台工作。今年8月20日是李雪冰的28岁生日,没想到等待他的是一次生死考验。“参加这次抢险救援,虽然冒着生命危险,但我一点也不后悔。对我的人生成长来说,是一笔宝贵财富吧!”李雪冰说。

  接受采访时,李雪冰对3位牺牲同志的敬佩溢于言表,在他看来,3位英雄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恪尽职守、担当有为的敬业精神,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崇高境界,值得所有人学习。“他们都是新时代的奋斗者,都是我的人生榜样,未来我要学好专业知识,掌握更多技能,以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为国家作出贡献,书写自己无悔的奋斗人生、幸福人生!”李雪冰说,“目前平台各方面进展都十分顺利,我们会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按照计划把各项工作做好,圆满完成国家试验平台的建设任务,这也是对3位牺牲同志的一种交代吧!”

  前辈的旗帜有人扛起

  巍巍青山不老,热血忠魂永存。3位英雄不幸倒下了,一群后辈站了上来,以生生不息的力量,扛起前辈们的旗帜,完成未竟的事业。让铮铮誓言化为实际行动,是英雄群体不朽精神的生动传承。

  “80后”小伙子王贵龙是土生土长的天津宁河人,也是第七六○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的一员,参与过多个重点船舶改装项目,逐渐成长为一名具备较高技术水平的一线骨干。在8月20日的抢险救援现场,他是拉着缆绳、推着小车在狂风暴雨中走在最前面的两人之一,也曾被巨浪拍到了码头边缘。“央视发布‘时代楷模’时,我和同事们在驻地招待所观看学习,3位前辈用生命践行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我们几乎是流着泪看完的!”王贵龙说。

  榜样是有形的正能量、生动的价值观。学习英雄、宣传英雄,是为号召和激励更多人立志成为英雄。在英雄事迹的感召下,如今包括王贵龙、董江、单正伟等在内的多名年轻人已经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立志把“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当成自己的人生理念。“学习英雄不能停留在喊口号上,我之所以递交入党申请书,就是想成为像他们那样的人,以英雄为榜样、许党报国吧!平台如今安然无恙,是英雄们用生命守护的结果。今后,我会更加奋发有为,力争在工作中做到零失误,确保平台建设的工程质量。我更要做一名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党和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贵龙说。

  烈士的忠诚有人传承

  英雄是时代的标杆,爱国奉献是新时代每一位奋斗者的人生价值追求。3位英雄虽然已经远去,但他们的忠魂义气将永存于天地之间,他们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会在一代代有志青年中薪尽火传。

  只要心中有忠诚的种子,无论身在何处都是沃土。“70后”平台工作人员梁希强主要负责液压系统的工作,在大连的3个月期间,他很少回天津塘沽的家。接受记者采访时,梁希强因为国庆节统一放假才与妻儿迎来短暂团聚。“3位牺牲英雄的事迹在同事们中产生了很大反响,经过这次事情,还有学习活动,我们对履职尽责、担当奉献的认识更深了,在工作中更认真了,对质量的要求更严格、标准更高了,我们一定会把这个平台建设好,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梁希强说。

  立志以英雄为榜样的,还有负责平台机舱设备的“70后”张广利。“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做人和做事的道理,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都要兢兢业业,把使命担当和无私奉献体现在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情、每一个细节上,以国家利益为重,不能只考虑个人得失;以榜样精神认真对待工作,保障平台设备质量;以向国家交出满意答卷,告慰3位英雄。”张广利说。(作者:周亮 陈曦)

责任编辑:朱丽晨
【纠错】
相关稿件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