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雅:“白大褂”变“大白” 从援疆医生到社区志愿者
发表时间:2022-07-13 来源:中国文明网

  今年77岁的朱文雅,党龄52年。年轻时,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入援疆队伍,不怕苦不怕累,在新疆石河子任教37年。退休后,她返回故里,谢绝多家医药公司的邀请,甘做社区志愿者,后又成为上海市嘉定区真新街道宣讲团成员和社区党校特聘教师。

朱文雅。受访者供图

  从援疆医生到社区志愿者

  上世纪60年代,朱文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入援疆队伍,支援边疆的医疗卫生事业,先后在当地任医生和大学的生物化学教授。

  “我在党旗下宣过誓。入党一生只有一次,但是承诺要一生一世。”退休后,朱文雅仍时刻铭记入党时的誓言。

  2003年,朱文雅从新疆石河子大学医学院退休,回到真新街道定居。起先,独门独户的城市生活、不算熟络的邻里关系,令朱文雅很不适应。但当她到社区转交组织关系时,一下子被社区书记的关怀打动了。

  “他说,‘朱老师,欢迎你回家!’我感觉心里特别暖,像回到了自己的家一样。”诸如此类的细节一次又一次地打动了朱文雅,后来她谢绝了多家医药公司和卫校的邀请,决定留在社区做一名志愿者。

  由于真新街道老人较多,朱文雅从2003年起,就在社区开设了自我保健和慢性病防治的课程。2006年,真新街道成立社区教育讲师团,朱文雅正式接过聘书,教授的课程也广泛起来,又逐渐讲授了爱国卫生运动、食品安全等课程。

  担任讲师团成员后,朱文雅又被聘为社区党校特聘教师,这对没有讲过党课的她来说,是全新的挑战。朱文雅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在了备课上,每堂党课的讲稿都反复修改,还多次观摩优秀党课讲师教学,逐渐形成了一套生动有趣的党课授课方式。

  其中,“戏曲党课”就是她与社区党校老师们一起设计的一套最新的党课模式——将沪剧、越剧、京剧中的经典桥段配以讲解,真正让党课知识“入耳入脑入心”。

朱文雅为社区党校党员授课。受访者供图

  此外,朱文雅还在暑期给小朋友开设了“红色讲坛”“沪语课堂”“国学课堂”等课程,受到社区党员和居民的一致好评。曾有一位在党校学习的党员对朱文雅说,希望自己的双胞胎孙子长大了,还能上她的课,从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这让她很感动。

朱文雅为街道的小朋友们授课。受访者供图

  朱文雅时刻关心着街道的居民,把他们当作家人一样来照顾。她先后与4位独居老人结对,经常上门走访,嘘寒问暖。后来,她干脆把自己的电话告诉了全体党员,方便居民们有需求时能随时联系到她。

  朱文雅觉得自己和居民之间是互相关爱的。一次走访一对老夫妻时,对方注意到她崴了脚,于是专门到很远的菜场买来鲜鸭蛋送给她,这让她非常感动。

朱文雅(右)探望独居老人。受访者供图

  从“白大褂”到抗疫“大白”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朱文雅立刻想到,可以利用自己所学的生物化学专业知识,向社区百姓科普。“我就拿老百姓能听懂的话跟他们讲,为什么这个病毒特别会变异。这样大家的恐慌程度就减少一点。”

  “我是一个入党52年的老党员,我不上谁上!”2022年年初上海疫情暴发,朱文雅一听说社区需要志愿者,就立即报了名。

  几个月来,无论是核酸检测、值班值守,还是搬运保供物资等工作,朱文雅都积极参与。随着天气逐渐变热,每次脱下防护服,她的衣服裤子都是湿透的,鞋子里也是湿乎乎的。

朱文雅(左二)在上海疫情期间担任志愿者。受访者供图

  朱文雅回忆起2020年初湖北疫情暴发时,母校石河子大学组织了援鄂医疗队。看到校友坚守抗疫一线的消息,她深受触动。

  “我如果再年轻20岁,我一定跟他们一起上第一线去。武汉保卫战没有参加上,这次上海保卫战,我必须要上。”她无私奉献的精神也感染了很多社区的年轻党员和志愿者。

  得知自己获得“中国好人”的称号时,朱文雅表示完全没有想到,在她看来,自己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退休党员,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平凡小事而已。

  30余载的援疆工作,10余载的社区志愿服务,50年的党员责任,朱文雅觉得这都是自己该做的,“只要他们还需要我,我就感觉值了。”(特邀报道:央视网 记者:王静远 实习生:夏祎琳)

责任编辑:郭 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