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基层跟党走 勇于追梦敢担当
发表时间:2022-08-25 来源:中国文明网

福建省宁德市福鼎市桐城街道玉塘村村委会综治协管员 夏恩代

  8月25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召开。图为“中国好人”代表夏恩代发言。(刘鲲鹏摄)

  大家好!我叫夏恩代,今年32岁,是福建省福鼎市桐城街道玉塘村村委会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2021年12月入选见义勇为“中国好人”。

  8月13日,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我十分激动。这些天来,我逐字逐句反复阅读回信,信中字里行间透露着总书记对“中国好人”的充分肯定,饱含着总书记对“中国好人”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的殷切期望,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在闽东这片红土地上,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是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将闽东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善良质朴的精神品质,以及闽东的锦绣河山、灿烂文化形象地概括为“闽东之光”,叮嘱我们要“把闽东之光传播开去”。这些年来,我的家乡涌现出“时代楷模”杨春、孙丽美,全国道德模范陈祥榕等先进典型,他们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激励着我。

  作为一名“90后”,大学毕业后,我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怀揣梦想、回到家乡,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农村也是一方干事创业的热土,在村里几年,我沾了土气、接了地气,强了心气、有了底气,为人民服务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

  在村委会工作,我花了很多时间与村民们沟通交流,跟大家相处就像跟家人一样轻松,也把大家的事情当做自己家的事。2021年2月21日晚上,我正在家中吃饭,突然听到外面“砰”的一声巨响。探出头一看,邻居刘女士家厨房的排烟管正在往外喷火,我想都没想就冲到她家的二楼。厨房里浓烟滚滚,我立马蹲下身子,一步步往前挪,看到油锅在着火,大火像一根火柱子,一直向上冲,一位邻居正往油锅里泼水。我大声制止他,并让刘女士拿来一条棉被,我打湿后盖在油锅上,油锅的火暂时被控制了,但抽油烟机和天花板的火越来越大,烤得我受不了。我本能地向后退了一步,手上的棉被从油锅上滑落下来,带翻了油锅,滚烫的热油泼在我的双腿上,瞬间发生爆燃,火焰笼罩了我的全身。万幸的是,爆燃只持续了一两秒。火熄灭后,我身上穿的运动裤已经烧没了,热心的邻居叫了救护车把我送到医院。

  躺在病床上的两个月里,我的腿部手术后出现萎缩,特别是小腿,当时只剩下皮包骨。作为马拉松爱好者,我担心自己再也不能跑马拉松了。幸运的是,经过康复训练,现在我基本上可以正常跑步了。事后有人问我,难道不害怕吗?说实话,在冲进火海的那一刻,我根本就没顾上想,虽然被烧伤,但从不后悔。如果下次再碰上这种事,我还会冲上去。

  因为这件事,我受到大家关注,但时至今日,我仍觉得我只是做了一件平凡的事。此次,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情深意切、催人奋进,我觉得自己也是“收信人”。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做一名服务基层跟党走、勇于追梦敢担当的新时代青年,继续发挥榜样作用,扎根乡村、埋头苦干、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周 胜武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