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守信义 一辈子做社会的好公民
发表时间:2022-08-25 来源:中国文明网

泰安市金麦香面粉制品厂总经理 王长信

 

  8月25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召开。图为“中国好人”代表王长信发言。(刘鲲鹏摄)

  我叫王长信,我的大哥叫王长义,我们来自山东泰安,共同经营着一家面粉厂。我们的名字中有“信”“义”二字,我们在多年经营中也坚持“信”“义”,2014年入选诚实守信“中国好人”。

  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这是对所有“中国好人”的巨大鼓舞和殷切关怀,我们感到很振奋、很激动、很幸福。信上174个字,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让我们觉得特别带劲、特别有力。“中国好人”都是普通的社会成员,但只要我们把身边一件件平凡的事做好,就能在全社会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1983年,我退伍返乡后,准备和大哥做粮食收购的买卖。爷爷把我们叫过去说:“做生意,首先要对得起你们的名字,做到长信义,得发展。”我们的秤杆子实诚,价格上还比别人贵一分。慢慢地,十里八村的百姓都认准了“信义兄弟”,争着把粮食卖给我们。

  粮食收得多了,2005年,我们筹集12万元,成立了面粉加工厂。厂子一建成,我们把“诚实是美德,信用是生命”用红色大字写在了厂区墙上。为解决农民储粮“夏要防潮、秋要防虫、冬要防鼠”的心病,我们琢磨出“粮食代存”的经营之道。对于老百姓存在厂里的粮食,我们坚持“粮价随行就市、钱粮立等可取”。当年八、九月份学校集中开学,粮农扎堆取钱。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位种粮大户存在厂里的小麦超过60吨,存粮时出于信任,他连粮价是多少也没问。后来手头急需现钱,他只记得当时每斤1块1毛多,时价已经涨到了每斤1块2毛4,媳妇很是埋怨。他来到厂里后,我们认真核对,根据“粮价随行就市”的承诺,最终以每斤1块2毛6的价钱给他结清款项。回村后,老刘和媳妇成了我们的义务宣传员,“老王兄弟真讲信用,把粮食放到他那,靠谱!”近40年来,我们恪守承诺,从未发生过一次兑现不及时的情况。

  后来,我们又整合周边村庄土地成立了粮食合作社,通过“基地+农户+企业”的形式,从源头上管控原粮质量。我们跟粮户制定标准、签订协议,在定价上每斤要比普通粮食高2-5分,但在入仓之前会严格把控水分检测、过筛去杂等程序。这样一来,既提高了粮户收入,又保证每一粒粮食都是优质原粮,进一步打响了我们“信义兄弟”的招牌。

  2020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我们向群众和客户承诺:如有需要,我们将24小时开机磨面保供应,有求必应、送货上门,决不压货、决不涨价。在国家和群众需要时,我们兄弟能多出一把力、多做一些事,感觉很自豪。作为“中国好人”,争做社会的好公民、担当社会责任,我们义不容辞。

  信义犹如一粒种子,只要播种下去,就能在千家万户生根发芽。我们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时刻放在心上,坚持质量第一、诚信经营,始终做群众放心的“信义兄弟”。我们还要坚持言传身教,一辈做给一辈看,一代讲给一代听,让信义家风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周 胜武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