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正能量 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
发表时间:2022-08-25 来源:中国文明网

重庆市长寿区融媒体中心质量考评部主任 晏春明

  8月25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召开。图为“中国好人”代表晏春明发言。(刘鲲鹏摄)

  大家好!我是重庆市长寿区融媒体中心的晏春明,今年入选助人为乐“中国好人”。

  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对他们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提出殷切期望。作为“中国好人”,我在第一时间反复阅读了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十分激动,倍受鼓舞。感到“中国好人”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联想自己开展助学帮困9年来所做的事情,对总书记重要回信产生强烈共鸣、倍感使命光荣。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亲在我1岁半的时候因病离世。从小到大,亲戚、乡邻给了我很大帮助。母亲从小就把善良的种子种进我的心田。她说,要多做好事善事,好人总会有好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得知当时四川省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孩子们的学习条件比较艰苦。于是,2013年4月,我自驾前往木里县唐央乡里多村。那时,当地的气温只有几度,看到有的孩子穿着单薄的衣服和鞋子,得知还有学生由于家境贫困无法完成学业,我决心尽己所能帮助他们。我把带去的文具、玩具、衣服送给了孩子们,并把一路上的所见所闻发到自己的朋友圈、微信群,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助学帮困。

  2016年10月,我发起成立“大爱木里”爱心志愿服务队。目前,服务队成员超过200人,已累计向木里县捐赠约30万元的教学、文体用品和生活物资,资助在校贫困学生10余名。其中,有的孩子已经考上了大学。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和团队逐步帮助当地群众发展苹果种植、蜜蜂养殖等特色产业,还建立网络销售渠道,帮助群众销售蜂蜜、核桃、牦牛肉等农副产品,已有20余户家庭实现脱贫。我深深体会到,把身边的人带动起来,把人间的爱汇聚起来,微光终能燃成火炬。

  这些年的经历让我感受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当今“德者受尊、好人好报”的社会价值导向下,只要坚持做好事,总会被人记得,也会得到更多温暖。2018年,我和山里的孩子们约定一起过“六一”儿童节。不料,4月份我查出患有皮肤癌,做完手术已到5月下旬。为了不负与孩子们的约定,我在伤口没有完全愈合的情况下出发了。没想到途中伤口裂开,发生感染,到后来连走路都十分困难。木里群众得知后,主动帮忙联系医疗救治。当时已是晚上9点,医生接到求助信息后,立即出发赶到我的住处。让我更加感动的是,当地群众还上山采药为我配制藏药。皮肤癌治疗起来难度较大,我一度心情比较低落。木里幼教点的孩子拉姆,亲手制作一张贺卡送给我,歪歪扭扭地写着“希望晏叔叔身体健康”。

  曾经的木里,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比较落后,我去一次,单程要上千公里,跑一趟需要三四天的时间。如今的木里,告别了绝对贫困的历史,开启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唐央乡日窝村,所有适龄儿童都进入了村小或乡中心校上学,再没有了辍学儿童;里多村的公路不仅修到了村上,还连通了一些居民组;瓦厂镇的上君衣、下君衣等村,核桃、蜂蜜等农副产品通过电商进行销售,村民的收入翻了将近一番。这些可喜的变化,让我们感到无比欣慰,也增添了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影响和带动更多身边人投身公益活动,把温暖和幸福带给他人,让社会充满正能量!

责任编辑:周 胜武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