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连清
八旬老人义务理发60载 倾情诠释雷锋精神
助人为乐
湖南
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廖连清,男,1934年4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酿溪镇汤仁社区居民。1963年,全社会掀起“学雷锋”热潮,此时还在部队的廖连清学会了理发,从此,他以雷锋为榜样,当起了义务理发员,分文不取地利用空闲时间为工人、农民和干部职工义务理发,一干就是60年,这么多年来,他累计为3.7万多人次义务理发。

  以雷锋为榜样 义务理发60年

  廖连清出生于邵阳市新邵县酿溪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63年,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这一年,廖连清在部队学习雷锋的热潮中学会了理发,从此当起了义务理发员,他坚持不懈地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为战士、工人、农民、干部职工和离退休人员义务理发。1974年,廖连清复员回到邵阳工作,他也从未间断为群众义务理发的工作。

  1994年,廖连清从邵阳市老干活动中心主任岗位退休。退休后,廖连清更是将义务理发当成了自己的另一份事业,而这项事业一直坚持到了现在。无论是严寒酷暑,还是晴天雨天,每周日他都坚持去邵阳市中心医院老年病房为老同志、陪护人员、工作人员义务理发。一些陪护和患者亲属听说他是义务服务时,倍感惊讶,不少人说:“真不相信有即将90岁的老人不要报酬到病房来义务理发”。不少老同志称廖连清是雷锋式的好干部,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义务拍照编书 良好家风继续传承

  廖连清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之外,一直注意收藏整理各种资料。从1960年起至今共剪辑各种资料一大木箱,内容包括政治、军事、经济、科技、教育、人文、地理等20余类。其中医保资料分类剪辑汇集成六大本,2006年他摘编了《常用食物医疗保健汇编》一书并无偿送人。2016年,他经过多年持续摘录,又汇编成一本9万多字的《自助简易医保参考汇编》之书,自费印刷后无偿送给需要的人。从2013年起,廖连清自费为85位60岁以上的老人义务拍照(12寸的大标准相片),并自费帮老同志翻拍书画作品、冲洗照片并寄送报刊共446件。 

  廖连清非常注重文明家风家教,坚持以身作则。在他潜移默化的带动下,妻子积极要求进步,早早入了党,成为工厂的劳动模范。廖连清和妻子如今已退休多年,已是耄耋之年,但他们坚持自己照顾自己,鼓励儿女继续工作为国家、社会多做贡献。在他的影响下,几个子女都成为各自领域的专家,为社会做着积极贡献。而孙辈们也都积极学习,追求进步纷纷入党。(责任编辑:刘朝灵 何洋)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