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巧仁
理发师诚信服务街坊28年 收费不超过5元
助人为乐
湖南
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何巧仁,女,1972年8月生,湖南省郴州市资兴市兴宁镇兴宁社区居民,老百姓理发店理发师。1995年,何巧仁开了间理发店,理发店没有豪华的招牌,只有简简单单“老百姓理发店”几个大字,但她28年一直坚持最低廉的理发价格和高质量的服务,让她的小店在当地相当有名,也成了街坊老百姓心中的“暖心小店”。28年来,何巧仁5元的理发价格,就如同她方便百姓的初心,始终未曾改变。何巧仁曾获湖南好人等荣誉。

  理发28年 收费从未贵过5元

  1995年,23岁的何巧仁开始学习理发。“之前种过菜,也打过工,后来就想着学一门手艺。”何巧仁说,在农村长大的她,第一次跟着师傅学习理发,甚至照镜子都感觉害羞。但她克服了自己的心理障碍,用半年时间就顺利出师。顺利出师后,便在兴宁镇的西正街旁租下了一个木板小门面,便开始了理发。小店不大,却“五脏俱全”,推子、剪刀、梳子、刮胡刀、吹风机等理发用具一样不少。刚开店的时候,理发定价1.5元至2元,随着时间的推移,木板小门面升级成了平房,房租也从最初的100元左右涨到了现在的500元,最高时涨到过700元,但何巧仁的理发价格却一直坚持1.5元至2元不变。直到5年前,才涨到了5元。而此时,周边理发店的价格普遍都已经是20元以上了。何巧仁坦言,低廉的收费,让她的理发店收入只够生活费而已,但她却说:“来我这理发的都是街坊邻居,也有很多都是打工的人,挣钱难,不容易,不到万不得已,我不想涨价。”

  28年老店 老手艺留住回头客

  51岁的何巧仁也是店中唯一的理发师。每天要接待50多个顾客,一站就是10几个小时,别看收费低,但服务质量不减,洗、剪、吹、梳、刮,一样都不少。午餐过后,顾客陆陆续续地增加,何巧仁也开启了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从洗头、剪发,再到剃须,不一会功夫,顾客的面貌就变得精神起来。都说“熟能生巧”,这“巧”的背后,是何巧仁28年的坚持。

  何巧仁的小店没有先进的设备,连洗头发用的桶都需要手动续水,但大家都不在意,每天来剪发的顾客络绎不绝,有时,顾客看到何巧仁正在忙,就坐在店门口的凳子上聊天。“她服务热情,手艺又好。”“她收费低,手脚利落,我一直都在她这里剪头发。”闲谈间,满满都是顾客对何巧仁的夸赞。

  知足常乐 不涨价看重顾客认可

  因为来理发的人多,电动理发刀每3个月就要换一次,而且,每天何巧仁都会对洗剪设备进行消毒,加上水电房租等费用支出,店子基本上赚不到钱。不过,何巧仁觉得街坊邻居都这么信任她,这么认可她,即使赚不到什么钱,她也觉得值得。今年农历二月二当天,她小小的理发店更是陆陆续续来了100多名顾客,何巧仁并没有因为顾客多就投机取巧、降低质量,仍就认认真真的给每一位顾客理发,直到干到深夜才结束。

  平时即使工作再忙,何巧仁都会抽出时间上门给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就在不久前,她还前往镇上的医院为病房里的四位病人免费理发。现在何巧仁和她的丈夫都是志愿者,有空就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前往镇上的医院、敬老院为别人理发。

  她的行为也得到了儿女的支持,“多做贡献、方便别人”是何巧仁时常挂在嘴边的话。面对别人的称赞,她也只是露出有些羞涩的微笑,说道:“我们都是实实在在的人,就想多做点实实在在的事。”

  平凡的人,平凡的事,却折射出不平凡的光辉。时代更迭流转,“老百姓理发店”藏在兴宁老街里,见证着时代变迁,见证着老巷街坊情谊,见证着何巧仁这位老匠人,择一事终一生,用漫长岁月书写自己对传统技艺的坚守与传承,用无私和奉献践行着她服务老百姓的初心。(责任编辑:刘朝灵 伍淑云)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