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长亮
小伙义务支教11年 用爱温暖山村孩子
助人为乐
湖南
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侯长亮,男,1986年2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黄桥镇四合村村民。2011年,侯长亮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广西河池、贵州毕节和云南昭通等偏远山村义务支教11年,为山村的孩子送去爱和教育,给他们带来走出大山的希望。侯长亮曾获得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湖南好人等荣誉。

  热心教育 毕业就去最缺老师的地方

  2011年6月,大学毕业的侯长亮以“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形式,来到广西河池市的尤齐小学。当时这里条件艰苦,学生的辍学率依然较高。他教的四年级学生中,一开学就有6名同学辍学。为了让孩子们接受教育,在支教的前2年,侯长亮大部分课余时间都在家访,为了留住学生,他还经常和学生家长一起干农活。他还通过教孩子唱歌、绘画,想尽办法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那一年他带的30多名学生无一辍学,全部顺利地升上了初中。

  在广西的支教的4年,侯长亮对于教育的热情并没有因为条件艰苦而削弱半分,相反的是,他有了想要传播教育意识的想法。2015年,侯长亮支教的故事被媒体报道后,他被评为了“广西公民楷模十大新闻人物”。对于获奖,侯长亮有些忐忑不安,“我才支教4年,比起那些在偏远乡村坚守多年的老师,我又算什么?”在纠结了几个月以后,侯长亮决定离开广西,到更加艰苦的地方去。

  用爱教学 竭力帮助偏远学校建设发展

  2015年8月,侯长亮来到了更加偏远、更缺老师的贵州毕节的鸡坡小学。鸡坡小学校舍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被破坏得十分严重,到了无法使用的地步,孩子们只能在村民家中或者在活动板房中读书。

  “学校还在修建时我去当地走访,那些孩子们就会从门口往里面看。”这样的场景让侯长亮意识到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他当即告诉孩子们,自己会在下学期时来教他们读书,“他们不敢相信,好多学生来向我们求证。”侯长亮说,这让他坚定了要来鸡坡小学支教的决心。

  随着国家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深入实施,辍学的学生明显减少,他开始有精力潜心研究怎么当老师,并学着把孩子们上学的场景拍成视频发到网上,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关注,也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重视,招考了七、八位在编老师。考虑到这个学校老师基本配齐了,侯长亮便选择了离开。

  2017年8月,他和妻子雷宇丹来到了云南昭通的向阳小学,4个班,150多名学生,当时只有3名代课教师。没有教具,侯长亮就把数学与大山生活结合,没有场地,雷宇丹就把语文课搬到了花丛中,把音乐课搬到了广阔的大山里。在新教学楼建成后,两人又花了不少工夫从网上募集许多设施。

  乡村振兴 希望用新方式助力山村教育

  2022年7月13日,侯长亮结束了山村支教回到了邵阳老家,11年的支教经历让他见证了偏远山区的变化,对国家营养餐也感受颇多。侯长亮说,以前山区的学生会面临学校吃饭难的问题,他们需要从家里带粮食和柴,后来孩子们能享受国家的免费营养餐,补助标准从最初每个学生一天3元,逐渐提高到现在的一天5元,孩子们再也不用带粮食去上学了。

  侯长亮说,虽然他现在没有再教学生,但仍然从事着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支教的这11年,我深知乡村教育的艰难,尤其是偏远山村。我也深知教育最缺的、最重要的是要有好的老师,没有好的老师再豪华的教学楼不过是水泥堆。”侯长亮说,“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根火柴、成为一把火去点燃更多的爱心来关注并支持山村教育。”(责任编辑:刘朝灵 阮明湘)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