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万载
七旬退休教师办瑶族历史文化博物馆 传播乡风文明15年
助人为乐
湖南
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田万载,男,瑶族,1948年6月生,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源口瑶族乡清溪村小学退休教师。他在瑶乡执教39年,退休后,为传承瑶文化自筹资金创办“清溪瑶历史文化博物馆”并免费开放,致力传播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增添华彩篇章。曾获得湖南好人、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倾尽积蓄办瑶族博物馆 十年如一日传播乡风文明

  清溪瑶是中国“四大民瑶”之一,历史文化厚重。为保护传承瑶文化,田万载于2008年6月退休后,拿出全部积蓄36万元创办“清溪瑶族历史文化博物馆”,将其耗时10余年收集的3万多件“宝物”分门别类整理、布展,并于2017年3月免费向社会开放。开放6年来,共举办文化活动160余场,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

  “我们是懂道理、有文化的,所以‘为人要将父母报’。”2022年8月31日上午,田万载在博物馆“道德讲堂”为村里的孩子们上开学第一课《家风》时动情地说。像这样的乡风文明课,田万载坚持上了15年。田万载还组织邻里互助、调解邻里纠纷、开展破除陈规陋习等文明活动。“现在,村民遵纪守法,瑶寨文明之风盛行。这跟田老师他们这些老同志的无私奉献分不开。”清溪村党支部书记说。

  博物馆为文明实践阵地 让党的理论飞入百姓家

  2019年,“清溪瑶族历史文化博物馆”被确定为江永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田万载担任源口瑶族乡“草根宣讲团”团长。2021年10月15日上午,党史学习巡回讲课活动在乡政府二楼会议室“土味”开讲。主讲人田万载说:“和农民朋友讲理论、讲政策,要编成故事来讲,没趣味可不行。”

  在偏远瑶乡如何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是老大难问题,教了一辈子书的田万载深知寓教于乐的道理。作为清溪瑶非遗传承人,田万载根据宣讲主题,以渔鼓、快板等形式宣讲,如自编《北京喜讯到瑶寨》向乡亲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59岁村民蒋菊珠说:“田老师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通俗易懂、生动有趣,我们自然就能理解和支持村里的工作。”

  2020年以来,像这样微宣讲活动讲了20多场,听众2000余人。田万载把博物馆作为党的理论宣传阵地,开门迎客,也走进机关、学校、村庄……架起了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的天线,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责任编辑:刘朝灵 钟文华)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