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比汉·莫合买
“大爱母亲”收养3个孩子30多年不言弃 热心公益事业回馈社会
助人为乐
新疆
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热比汉·莫合买,女,乌孜别克族,1970年10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北庭红石榴爱心联盟负责人。热比汉·莫合买30年来收养3个不同民族的弃婴,在生活最困难时也对孩子们不离不弃,用多年质朴的付出诠释了伟大的母爱,书写着民族友爱的动人篇章。热比汉·莫合买曾荣获全国“最美母亲”称号。

  大爱无疆爱心收养

  1990年11月,热比汉·莫合买在丈夫的陪同下到吉木萨尔县县医院生产。孩子出生2天后,热比汉·莫合买无意间听说医院有1名汉族女弃婴,她当即决定去看看孩子。当她看到孩子的一刹那,孩子哭红的小脸蛋和瘦弱的身体,让热比汉揪心不已。一瞬间,她萌生了收养这个孩子的想法,丈夫也很支持她。听到这个消息后,一些亲朋好友前来相劝。但是,热比汉坚定地说:“这是一条命 ,只要有我家一口吃的,就不会让她饿着,我们一定要把她抚养成人!”热比汉给这个收养的女孩取名古丽。

  1998年7月,热比汉和丈夫到县医院看望生小孩的妹妹。聊天中得知,医院里有一个汉族弃婴。热比汉和丈夫商量后,便向医院表达了收养的意愿。医生告诉他们,孩子出生时脊椎就有水肿,下肢基本瘫痪。热比汉和丈夫依然把这个孩子抱回了家,给孩子取名爱心。2008年,热比汉·莫合买夫妇又收养了1名维吾尔族弃婴。

  困苦岁月终不言弃

  其实热比汉·莫合买一家人的生活并不富裕,丈夫的收入是唯一的经济来源,收养的3个孩子加上自己的1个孩子,让这个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更加捉襟见肘。但热比汉·莫合买夫妇俩无怨无悔,悉心照顾着4个孩子。热比汉·莫合买说:“既然收养了,就要用心照顾好他们,苦点累点都不算啥。”爱心患有高位截瘫,从小生活不能自理,热比汉·莫合买就年复一年悉心照料,陪伴他进行康复治疗,教他学习生活常识、电脑知识等。

  2015年5月,女儿古丽的丈夫突发冠心病去世。同年6月,古丽被查出患有恶性肿瘤,这对热比汉·莫合买一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为了给女儿看病,热比汉·莫合买变卖了家里的牲畜,但是杯水车薪。热比汉·莫合买家的情况引起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女儿生病的那段时间,是党和政府为我们提供了医疗援助;素不相识的爱心人士捐款捐物,让我们感到无比温暖。”热比汉·莫合买说,“那时我就在想,我要入党,还要成为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的一员,让爱传递,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2015年12月,在吉木萨尔县政府支持下,热比汉·莫合买发起成立了吉木萨尔县“热比汉爱心工作室”,后改名“北庭红石榴爱心联盟”。如今,北庭红石榴爱心联盟已吸纳志愿者200多人,募集善款近百万元,累计开展各类爱心公益活动400多次,帮助困难群众5000多人次。无论在疫情防控一线,还是在社区居民家,都能看见“北庭红石榴爱心联盟”志愿者的身影。热比汉·莫合买和她发起的“北庭红石榴爱心联盟”,多次被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两级授予爱心公益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2018年9月,热比汉·莫合买向她所在的吉木萨尔县二工镇柳树河子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21年5月,村党支部大会讨论表决,决定接收热比汉为中共预备党员。热比汉动情地说:“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感到无比光荣,这既是组织对我的肯定,也是我人生新的开始。我要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责任编辑:黄舒雅 于洪举)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