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荣年、陈玉芳
好夫妻46年义务照料邻村老人
助人为乐
安徽
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read_image.jpg
人物故事:

  刘荣年,男,1950年4月生,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十字镇十字村村民。陈玉芳,女,1953年12月生,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十字镇十字村村民。刘荣年、陈玉芳是一对普普通通的农村夫妻。1976年以来,他们省吃俭用、勤俭持家,无怨无悔地照料、帮助毫无亲缘关系的邻村老人杨明芳,在自身并不富裕情况下让杨明芳老人过上了幸福的晚年。46年来,他们早已视杨明芳为亲人,日常为她梳洗、做饭、护理,无微不至精心照料。

  一次偶然听说 他们伸出援助之手

  刘荣年、陈玉芳夫妇两人都是普通农民,夫妻俩靠打零工维持家庭日常生活,一家人虽然辛苦但很幸福。1976年的一天,听说邻村的杨明芳夫妇无儿无女,生活拮据。知道这一情况的夫妻俩从那时起便时不时地上门看望,送去米油面等生活物资,帮助他们收拾屋子。一年四季,刘荣年、陈玉芳对他们的帮助从来没有间断过。逢年过节,想到杨明芳夫妇没有儿女、孤单冷清,夫妻俩便主动把他们接到自己家中,聚在一起吃团圆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付出,让杨明芳夫妇对刘荣年夫妇从最初的感激到信任,再到依赖,两家人处得像亲人一样。

  一句暖心承诺 他们执着守护

  2000年,杨明芳的丈夫去世,这对已是69岁的杨明芳来说是沉重的打击,她整天以泪洗面。善良的刘荣年对杨明芳说:“我们永远是您的家人。”此后,夫妻俩跑得更勤了,一天三趟为老人送去热饭热菜,陪她唠家常、遛弯,帮助她从悲痛中走出来。

  2010年,刘荣年夫妇在女儿的安排下,住进了敞亮的屋子、温馨的小院,生活慢慢变好了。但他们心里始终记挂着杨明芳老人,于是把老人接来一起住。为方便跟妻子一起照顾老人,刘荣年还辞去了在外打零工的工作,平日家中的经济来源,全靠刘荣年在周边帮人砍竹子的收入。杨明芳因为上了年纪,记忆力衰退,偶尔还会离家出走。有一次,她不打招呼就走了,刘荣年冒着大雨骑着电动三轮车一条路一条路地找、一条巷一条巷地喊,最后在四五里外的地方找到了她,刘荣年不但没有责备,还像哄小孩一样哄着她回家。平日里,亲戚们送的营养品和生活用品,刘荣年夫妇不舍得吃、不舍得用,都把最好的留给杨明芳。逢年过节,刘荣年夫妇首先想到的就是杨明芳,为她添置新衣新鞋。为了不让老人寂寞,刘荣年还给杨明芳买了一部老年手机,教老人打电话、听音乐。在夫妻俩的照料下,杨明芳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一场爱心的坚守 他们传承发扬

  父母的言传身教是传承家风的最好方式。刘荣年夫妇多年悉心照料孤寡老人,被他们的3个女儿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把杨明芳当作自己的亲奶奶孝顺。2019年,杨明芳因胆结石住院,刘荣年的二女儿、二女婿在医院悉心看护照顾了老人17天,每天坚持给老人清洁护理、按摩身体,没有一句怨言。出院后,刘荣年夫妇做菜、煲汤,变着法子给老人补身体,考虑到老人牙齿不好,还专门把饭菜做得软烂一些。女儿、女婿们也不时带着营养品回来看望,为父母搭把手。一家人无微不至地照顾杨明芳,直到老人身体康复。

  只有纯粹的温暖才能温暖人心,只有真诚的情感才能感动他人。46年来,刘荣年、陈玉芳夫妇二人已从而立青年走向古稀,但始终不变的是他们朴实善良的心。(责任编辑:郭雯 张慧)

来源:安徽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