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蕾
18岁女大学生意外离世 捐献器官让4人获新生
助人为乐
江西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肖蕾,女,2003年7月生,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文峰镇人,生前系湖北省武昌首义学院学生。2022年3月29日傍晚,肖蕾在学校跑步锻炼时突然摔倒在地,心脏停搏,随后被送往医院。医生18天全力救治,依然没能挽回她年轻的生命。2022年4月15日,在生命的最后关头,肖蕾用另一种方式让生命得以延续:无偿捐献出肝脏、肺和肾脏,让4名患者得到新生。

  她向阳而生 却在最灿烂的季节意外凋零

  2022年3月29日傍晚,肖蕾像往常一样在学校的操场上跑步锻炼,没想到在跑步的过程中突然重重摔倒在地,昏迷不醒。送至医院抢救后,虽恢复了窦性心律,并能用呼吸气囊辅助呼吸,但是依旧没有苏醒。

  此时,接到消息的父母万分焦急地从老家江西吉安赶到医院。“感觉天都塌了,不敢相信这么善良、健康的女儿会出事,想尽一切可能救治她。”为了得到更好的治疗,肖蕾父母又将女儿转送至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汉口院区ICU进行抢救。

  肖蕾的事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她家乡的老师、朋友、同学也纷纷打电话询问她的情况,短时间给她捐款1万多元。学院书记第一时间前往看望,并在学校发起捐款,短短几天时间筹集9万多元医药费。然而,好消息还是没有传来。医生合力抢救18天后,依然未挽回肖蕾年轻的生命。4月15日,在家人合议下,遵照肖蕾“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人生原则,用捐献器官方式延续生命,奉献人间大爱。

  她乐于助人 用爱与热忱温暖人心

  2003年7月,肖蕾和同胞姐姐出生于吉水县的一个普通家庭。姐妹俩的到来给这个家庭带来无限欢乐,从小被家人捧在手心里长大。虽然如此,父母对她们从不溺爱,而是注重家教家风的培养,所以姐妹俩一直都非常乖巧懂事、热心善良。“我经常跟她们讲,学习很重要,但是做人更重要,一定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记得有一次肖蕾在学校捡到几块钱,她马上交给了班主任。”肖蕾的父亲说道。

  在父母的教育和引导下,爱的种子在肖蕾心中生根发芽,直至去世时她都在用行动践行自己爱的承诺。翻开她小学时写过的一篇作文《爱在我们身边》,文章中记录着童年时难忘的一件事:她和姐姐看到路边的流浪者,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零花钱捐出去。那时,小小的她便开始用自己的力量向有需要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学校,肖蕾积极阳光、努力学习、乐于助人,和同学相处融洽。自小学习书法的她,初中、高中时包揽了班里所有的黑板报。每到寒假,她都会写好一幅幅寓意美好的春联贴在班级门口。高中时,学习压力越来越大,班里一些同学难免会出现心理困惑,生性乐观开朗的肖蕾发现同学异样的情绪后,都会主动询问,耐心开导,帮助他们缓解焦虑,成为同学们的知心人。

  肖蕾高中时的一位班主任说,她学习认真,爱好书画艺术,懂得感恩。高中毕业后,肖蕾仍然会在教师节打电话送上节日祝福,寒假回家时也会回母校看望曾经的老师,并送上自己书写的祝福对联。

  她热心公益 用生命传递人间大爱

  2021年,肖蕾如愿考入湖北省武昌首义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我的梦想是当一名艺术家。”她对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

  肖蕾执着地追梦,渴望用青春的力量实现自己的价值,刚进入大学的她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大学期间,肖蕾努力强健体魄,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从小热爱打羽毛球的她,刚上大学就建起了80多人的羽毛球线上交流群,希望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这项健康的运动。为了学好专业知识,她更是忘我投入,经常在书画室一待就是一天。“每次去查寝的时候,肖蕾都是默默地在自己的书桌前练字。她还经常给同学朋友写对联和毛笔字的卡片,一些作品会发布在社交媒体上,所以我们学校很多人认识她。”说起肖蕾,辅导员深表痛惜。

  在努力提升自己的同时,肖蕾更是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2022年春节前夕,放寒假回家的肖蕾了解到家乡将开展送春联公益活动,便主动联系加入。从1月13日开始,肖蕾连续参加了9场送春联下乡活动。每场活动她都认真对待,努力向前辈学习,并耐心地给群众讲解对联的意义。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群众,她还会写好春联送到他们家中。肖蕾母亲说,现在家中还留下很多她写完未送出的春联。肖蕾还申请加入了吉水籍在外高校青年学子联合会,经常参与联合会的各项活动,她渴望为家乡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她生前乐于助人,热爱公益,昏迷期间也得到了学校、社会上许多人的关爱和帮助,这让我们非常感动。我和她妈妈、姐姐商议后,决定帮她捐献器官,延续他人生命,我相信这也是肖蕾愿意看到的。”肖蕾的父亲含泪说道。

  肖蕾无偿捐献肝脏、肺、一对肾脏,让4名患者的生命得到了重生,让4个家庭重燃生活的希望。(责任编辑:郭雯 汪增泽)

肖蕾" target="_blank">
来源:江西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