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杨
矿区职工10年间四处奔走 帮助40余位烈士寻亲
助人为乐
安徽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周杨,男,1978年2月生,中共党员,安徽淮北矿业集团邹庄煤矿职工。他是一名文史爱好者和业余文物保护员,潜心研究革命历史文化,考证、保护革命遗址,25年来撰写了70多篇、30余万字的研究文章。他搜集整理烈士信息,9年间义务帮助40余名烈士亲属寻找亲人,送革命英雄魂归故里。他也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坚持无偿献血19年。周杨曾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安徽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典型、“安徽好人”等荣誉。

  9年四处奔走 帮助40余位烈士寻亲

  2013年7月,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改建,把分散掩埋在附近的三千余具烈士遗骨迁移到陵园中,周杨作为志愿者,参与鉴定和整理烈士遗物。由于当年战况紧急、记录不完备等原因,一些烈士的身份无从考证,家乡亲人也不知英烈魂在何方。时间越久远,烈士的信息会越来越模糊,他们的直系亲属也会越来越少。因此周杨决定帮助烈士寻亲,早一天让革命先烈与家乡亲人重新“相聚”,既是对英雄的致敬和缅怀,也是对烈属的帮助和慰藉。

  寻找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最大的困难是由于战争及历史原因,很多烈士的信息不准确,甚至连名录都没登记,绝大多数的寻找都是以遗憾而告终,不过周杨从不轻易放弃。他从网上搜寻求助信息,主动与烈士家属取得联系,利用手头掌握的资料,考证出烈士牺牲的时间及大概安葬位置,然后再到各个烈士陵园去核实比对。对没有找到具体名录,但经过核实,确实在某处牺牲的烈士,周杨协助烈属,向烈士陵园申请进行补录,这对烈属也是一种安慰。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周杨收集到10余份烈士证名书和牺牲通知书,这些烈士没有亲属,没有人去申请补录,但有确凿的证据证明已经牺牲,他便与相关烈士陵园联系,提供资料,协助陵园把烈士的姓名篆刻在纪念墓碑上,以此来慰藉英魂。

  9年来,周杨先后收集到40余位烈士亲属的线索信息,经过资料查阅,线索摸排,实地寻找求证,成功为江苏淮安籍烈士张永和、山东济宁籍烈士王保荣等近10名烈士家属寻找到了亲人的埋骨之地。周杨说,每一次寻找都让自己对那段历史、对英烈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自己灵魂也是一次净化。

  25年笔耕不辍 整理10万余字淮海战役亲历者回忆资料

  受父辈的影响,周杨从小就对革命文化情有独钟。1997年开始,周杨就潜心研究红色文化,购买了大量党史、军事及地方志书籍资料,用沾满泥土的双脚探寻淮北这片革命热土上最动人的故事,撰写了70多篇共计30余万字的研究文章。他驱车3万余公里对周围各文物点,特别是革命历史遗址进行保护性巡查,新发现淮海战役南坪阻击战三官庙战斗遗址、新四军抗大四分校苗庄战斗遗址等革命历史遗址,填补了历史空白。他走访本地所有健在的淮海战役亲历者,搜集整理了10万余字的第一手回忆资料,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

  25年来,周杨收集了数百件革命战争时期的奖章、证书、文献资料等珍贵藏品。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周杨拿出自己的藏品,参加了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红色集藏展及矿区巡展,近3万人次参观展览并深受教育。周杨还用为职工做安全培训的机会进行党史宣传教育,做报告160余场次,听众2万余人,被职工誉为“矿区红色宣讲员”。

  19年无偿献血 热血矿工志愿捐献干细胞

  作为淮海战役的主战场,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红色基因早已深深渗入淮北大地的文化血脉,也潜移默化刻入了周杨的基因,给予了他热心助人的热血。

  从2003年1月开始,周杨连续19年无偿献血计31次,累计献血(全血)量达12000毫升,相当于全身血液“刷新”了两次还要多。他多次获得国家无偿献血铜奖、银奖、金奖,并登记成为中华骨髓库安徽分库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周杨主动亮出自己的党员身份,申请参加防疫志愿者工作。他坚守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协同社区做好出入人员体温测量、登记、卫生消毒等工作,累计测量体温1万余人次,帮助500多户群众解决生活必需品供应。周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责任编辑:郭雯 张慧)

来源:安徽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