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鑫
救援队长献身公益事业 用生命点亮救援之光
助人为乐
贵州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微信图片_20220906163219.jpg
人物故事:

  邹鑫,男,1979年12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贵州省邮政保安押运有限责任公司遵义市分公司押运业务管理、遵义市蓝天救援队队长。邹鑫是一名退役军人,1997年12月参军入伍,2000年12月退役。2018年,他参与组建遵义市蓝天救援队。自救援队成立以来,邹鑫秉持“给生者希望,给逝者尊严,竭尽全力挽救遇险人员”的信念,参与各种小型救援上百次、大型救援及省内溺水打捞共39次,竭尽全力、义无反顾完成每项任务,总服务时长达6000余小时。

  救援 是生死的考验

  邹鑫参加的救援很多都是高危作业,时时伴随着生与死的考验。有一次下水后,他被水底的渔网缠住。水下黑沉沉的,他摸索着用刀子一点点割渔网,半个小时才得以脱身;还有一次,下水处正是滚水坝,河水湍急,有漩涡,邹鑫一下水立即被强大的漩涡裹挟,冲到河对岸的乱石滩上,差点受重伤。

  2019年7月23日,某地发生山体滑坡,在当时失联的人当中,有一位4岁的小女孩。为了找到那个女孩,邹鑫和队员们在齐膝的泥潭中展开大范围搜索。由于泥潭很深,外面的人无法进来,中途人们尝试用无人机给他们投放食物,却因为没信号无法实现。邹鑫和队员们在没有食物补给、与外界失联的情况下,搜索找寻24个小时。实在太饿了,只能采摘就近地里的辣椒充饥。最后,他们在泥潭中找到了已无生命体征的孩子。

  周围很多人问邹鑫为什么要冒着危险,付出时间,在毫无报酬甚至还要自己掏钱买装备的情况下去坚持做救援?他说,一想到遇险者家属那万般焦急的表情、期盼的眼神,就只有一个想法“放心 ,我们会接他(她)回家。”所以每当收到任务,他都会毫不犹豫地马上出发,赶赴现场。不管是寒冬,还是险境,他都想尽一切办法去救援。只要能挽救生命,能给逝者亲属一个交代,再苦再难他也觉得是值得的。

  除了执行救援任务以外,邹鑫还和公益组织的志愿者一起为贫困山区儿童筹集捐款。在遵义市内12个县区,组织16次“温暖包”活动,组织志愿者参与311人次,共计送出548个“温暖包”,收获了小朋友们献上的红领巾无数。

  救援 是寒冬的热火

  2020年新春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平静的生活。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邹鑫克服重重困难,组织人员、购买防疫物资,配合相关部门在遵义各个卡口设防,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走街串巷开展防疫消杀工作,和志愿者们先后为遵义市近400个单位及中小学进行疫情防控消杀。

  2021年10月,新冠肺炎疫情再度袭击遵义。得到相关部门的同意后,邹鑫迅速集结队伍,联络志愿者,有序地筹备物资,整队投入到抗疫战斗中。他与队员们肩负着核心风险区域——汇川区的所有封控小区和隔离点的消杀任务,责任重、风险高。邹鑫迅速带领队员成立遵义市红十字蓝天救援志愿服务队临时指挥中心,所有参与任务人员严格按要求,高标准消毒进出,统一住宿,24小时备勤,完成救援的闭环处理。每天,邹鑫与队员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背着50斤的弥雾机和药桶,负重而上,层层攀爬,从楼栋底层到顶楼,从电梯到过道楼梯,从露天坝到停车库,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队员们平均每天爬楼40层。晚上,他们一律住在汇川大道一处闲置的办公区内,或扎帐篷,或睡躺椅沙发,或者打地铺,随便一张塑料布铺地上,一床被子裹身,且盖且垫。

  从10月20日至11月11日,23天的时间里,蓝天救援队圆满完成了移动核酸检测方舱的试剂分拣、社区卡点服务、协助物资搬运、隔离酒店和封控小区消杀、学校社区单位等复学复工复产前全面消杀、物资协调等繁杂的工作,组织参与志愿服务人员220余人,完成消杀面积累计约1605万平方米,受益对象累计51万余人。

  救援 是艰难的逆行

  2021年7月,河南不幸遭遇洪灾。接到河南省卫辉市应急管理局的邀请函后,邹鑫和队员们立即启动紧急救援机制,按照蓝天救援队“24小时响应,5分钟启动指挥中心,4小时内到达救援地点”的原则,从接到任务到出队仅2小时。

  到达卫辉市,呈现在他们面前的是一片汪洋。为了保障受灾群众的安全,他们把救生艇留给群众,自己则在齐腰深的水中拖拽皮艇行走。由于长时间在脏水里浸泡,不少队友上岸后,满身起了红疙瘩,痒了抓破了,却依旧毫不犹豫回到水里继续开展救援。搜救过程中,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个转角,不错过任何一位待救群众。无论是轮椅上的老人、襁褓中的婴儿,还是刚分娩的产妇,他们给被大水围困中的人们带去了温暖和希望。救援期间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有的队员穿上包裹严实的防护服,还要抬着几十斤重的弥雾机,又热又累。在最艰难的日子,他们4天只睡了6个小时,就地而食,席地而睡,但再累都不能离开一线,因为多耽搁一分钟,群众的危险就增加一分。从7月23日至31日共计9天的时间里,邹鑫带领35名一线救援人员开展救援高达200余小时,累计完成搜救面积260万平方米,安全转运受灾群众3816人,环境消杀面积逾30万余平方米,搭建和拆除救灾帐篷286顶,转移行军床1376床、帐篷359顶、临时公共厕所60间,协助卫辉市救灾物资储仓收发救灾物资,入库车次135车次,入库物资308496余件,协助分发救灾物资2万余件。

  2022年4月14日,邹鑫带队前往毕节市大方县某景区开展失事船只打捞工作。因事发地地形复杂、水下暗河能见度低,带着装备下水的邹鑫再也没有回来。4月17日11时,邹鑫的遗体被打捞上岸,他将宝贵的生命永远留给了自己热爱的救援事业。(责任编辑:高晟寒 赵来睿)

邹鑫" target="_blank">
来源:贵州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