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刚
公交司机126次参加救援任务 奉献社会无怨无悔
助人为乐
黑龙江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陈志刚,男,1978年6月生,黑龙江省大庆市交投公司司机,大庆市蓝天救援队队长。十年来,陈志刚带领团队参加过黑龙江省山地搜索救援、车辆事故救援,四川雅安地震救援,尼泊尔国际地震救援,老挝溃坝国际救援,累计参加救援任务126次,出队1800小时。同时,他为大庆地区群众性活动提供应急救护保障服务,还深入社区、企业、学校进行心肺复苏术、外伤包扎等应急救护知识和防灾减灾知识等宣讲。陈志刚曾荣获“龙江好人”等荣誉。

  热心公益 硕果累累

  工作之余,陈志刚一直热心公益事业。2009年,哈尔滨市成立蓝天救援队,陈志刚立即报名参加。2011年,他得知大庆市也在筹建蓝天救援队,他立刻跑去报名。这一干,就是10余年。如今,大庆市蓝天救援队水上救援分队已成为大庆市重要的救援力量,接到大庆市110应急指挥中心、大庆市水上搜救指挥中心、全国救援电话指派救援任务及遇险家属求助任务90余次,打捞溺水者57人,打捞落水车辆4台,并协助公安部门打捞证物5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他接到紧急任务,连续奋战48小时,为大庆市交警支队搭建帐篷38顶,保证了疫情防控卡口的正常运转;2022年3月,大庆市红岗区疫情突起,他连续奋战近一个月,隔离期满的第二天就紧急奔赴哈市机场承担起转运到大庆旅客的任务,又连轴干了半个月;2022年8月,大庆主城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他带领10台车夜以继日全力投入到抗疫保障、转运人员等一线任务中。

  资金短缺 无私付出

  蓝天救援队是一个民间救援队,所有的服务都是免费的,更没有资金收益。队内需要购置装备,资金是队员平摊的。省内出任务的费用由队员集资,省外出任务的费用由队员平摊,外出培训学习费用个人自己支付。一名救援队员,要学很多专业知识,“地震救援技术”“陆地探索与救援”“河船舶船员”“救护师资”“挖掘机”“装载机”……陈志刚考取了10多个与救援相关的不同资质证书。这些学习和培训的费用在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救援队对外单位提供的应急救援知识讲座也是免费的。虽然很多人建议把免费的课程改成收费制,把收上来的费用再用于购买装备和救援行动上,但陈志刚说:“一旦收费,性质就变了,我们面向社会免费做应急救护培训,这样,就有更多的人能够掌握应急救护技能,如果变成了收费的,恐怕就没有人愿意参加了,也有违我们的初心。”

  大庆市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个人时间大部分被救援任务占用,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很多人因此选择了离开。可即便承受着这些压力,陈志刚依然坚守在公益事业的岗位。很多人问他为什么自己花钱还在做公益,陈志刚说:“只是习惯了,如果有水上任务,我因事没能去参加,让别的队员代替去了,我会感到自责和愧疚。”

  舍小为大 无怨无悔

  刚开始做公益时,陈志刚的孩子还小,妻子也有工作,生活倒没觉得多难。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后来妻子得了重症不能工作,儿子又要上学,家里的开销逐渐增大。即便这样,妻子和儿子也从未有过半点儿抱怨,这使陈志刚更加愧疚。他把满腔的热爱都献给了公益救援工作,现在仍在继续坚守,无怨无悔。

  2022年5月份,陈志刚的孩子马上面临高考,陈志刚却承担着大庆市让胡路区救援支援任务。单位领导特意让陈志刚从一线撤下来,陪孩子一起面临人生第一个重大的考验,这也是他为数不多的陪伴家人的时间。孩子高考一结束,他又全身心地投入到公益事业当中。陈志刚说,他只是一个热心公益的普通人,他将继续竭尽所能带领大庆蓝天救援队,为这个城市的美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责任编辑:周胜武 杨钧壬)

来源:黑龙江省文明办